何平总领事拜会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和新潟县议会议长中野洸
2014/03/05

  3月4日上午,何平总领事前往新潟县政府和县议会,分别拜会了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和新潟县议会议长中野洸,总领馆宫晓冬副总领事等陪同。

  在拜会泉田知事时,何平总领事回顾了自己三年前来新潟出席总领馆开馆仪式的场景,表示,此次作为总领事“重抵故地”,可以说与新潟十分有缘,也圆了自己一个梦。新潟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和尊重的田中角荣先生的故乡,对华友好传统深入人心,又作为日本知名作家川端康成笔下小说《雪国》的文学舞台,为中国许多民众熟知和喜爱。新潟在明治时代人口居日本首位,是繁华的港口城市,目前设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外国总领馆和名誉领馆,国际化程度高。何平总领事还强调,新潟是日本在日本海沿岸面向东北亚国家和地区的重要临港城市,位置重要,希望新潟能在环日本海区域经济建设和加强中日物流等经贸往来合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新潟县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环保、防灾、旅游等产业优势和特色明显,这些与正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着力发展的某些重点领域有很好的互补性,双方在有关领域的深入合作前景广阔。何平总领事在拜会中对总领馆建馆以来新潟县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作为新一任总领事,愿与新潟各界一道,置身地方友好交流事业,大力加强务实合作,为中日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何平总领事拜会泉田裕彦知事

  泉田知事祝贺何平总领事履新,简要介绍了新潟在产业、自然环境和人文社会等方面的特点和情况,并表示,新潟是为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做出巨大贡献的田中角荣先生的故乡。同时,中国政府赠送的朱鹮在佐渡朱鹮保护中心进行野化训练,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已成为中日友谊的重要象征之一。新潟县重视对华关系发展,由衷期待两国世代友好。泉田知事还谈到,迄今,以中国东北地区为中心,新潟与中国多个地方城市积极开展往来合作。总领馆自成立以来,推动中国地方城市与新潟地区之间实现了许多有益交流。去年已是新潟县与黑龙江省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0周年。在此良好基础上,新潟县愿与中国开展更多城际交流。最后,泉田知事表示,东亚地区是未来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成长的焦点,日益发展的中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11年,连接新潟-珲春(吉林)-扎鲁比诺(俄罗斯)的横跨日本海陆海联运航线正式通航,区域间交通物流条件更加完备。今后,期待日中、新潟和中国在该区域实现更多双赢和共赢,希望何平总领事和总领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在新潟县议会,中野洸议长向何平总领事介绍了新潟县议会迄今与黑龙江省、广东省人大等的友好往来历史,表达了希进一步开展对华交流的强烈愿望。何平总领事表示,加强相互理解和认识是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重要人文基础。总领馆愿继续支持双方议会、人大间的互动往来,并加强在环保、经济等领域的交流,期待双方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随后,何平总领事还与在座的多位“日中友好亲善新潟县议会议员联盟”代表人士进行了友好交谈。

  何平总领事与中野洸议长等合影留念

  会谈结束后,何平总领事接受了NHK、读卖、朝日等日本中央多家主流媒体新潟支局和新潟日报、新潟放送电视台(BSN)等多家当地主要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就赴任后对新潟的印象、今后工作重点开展领域等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何平总领事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