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县力扩酒田港货运 提升物流集约水平
2011/08/02

  日前,山形县正大力扩充活用酒田港的混载·零担货物(LCL)服务。通过此举,山形县旨在提高货物流量,并为客户企业提供更大便利,将在韩国釜山港设有厂点的企业的协助下构建从县内向世界各国运送零担货物的物流体制。集装箱运输目前以大宗货物为主,为满足企业多品种、少量生产的需要,山形县意在通过此举提升酒田港物流集约水平。

  目前,酒田港同釜山港之间通过定期航线运送零担货物,但从釜山港还未确定相关运输手段。因此,从便利性考虑,县内企业多使用京浜地区的港口。

  今年3月,山形县制定了“县国际经济战略”。将酒店港作为国际物流的基地型港口,计划进一步扩充物流量。为此,除争取大宗货物外,还积极探讨了适用于包含个人客户在内的零担货物运输业务的LCL服务。

  此次措施由在中枢国际港湾-釜山港设有厂点、从事海上运输等业务的SEINO LOGIX(横滨市)公司实施,并享受山形县在混载集装箱货物运输业务的辅助政策。连接酒田港和釜山港的定期集装箱航线方面,从今年2月起,高丽海运公司(韩国)将增加一个航班,时隔3年将再次变为一周2班,其中一个航班将于8月底正式活用于上述业务。混载零担货物的集装箱将从酒田港运往釜山港,在当地进行分类并出口。该服务的对象不仅为亚洲圈,将扩展至美国、欧洲及中南美等世界81个国家。山形县空港港湾课及县港湾事务所表示,“使用酒田港的县内企业数量将增加”,表达了对此举效果的期待。

  3.11东日本大地震以后,酒田港作为受灾严重的太平洋沿岸相关设施功能的转移代替对象备受瞩目。作为货物装卸基地,酒田港5月份集装箱(20英尺)数量首次超过1000个,6月份利用量继续上升。山形县还提名酒田港参选作为同中国、俄罗斯等东北亚贸易核心的“日本海沿岸基地型港口”,山形县空港港湾课表示,通过扩充LCL 服务,“创造提升酒田港利用度的契机。”

  山形新闻201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