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县明年4月确定在哈尔滨市成立事务所
2010/09/14

  近日,山形县已确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立事务所。在拓展新的国际经济战略基础上,山形县更加重视同友好省份之间的官民交流,事务所预计在明年4月份开设。此方针于14日以内部方式提出,县政府考虑在县议会9月份定期例会上提出相关预算方案。

  山形县政府目前正在制定新国际经济战略,该战略高度重视迅速发展的东北亚地区。立足长远,为充分发挥山形县优势、促进经济、产业技术、学术、文化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作为设所对象,山形县最终锁定为哈尔滨。

  中国政府目前正以2020年为目标时间点、开展涵盖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在内的“东北地区振兴计划”,包括(1)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依赖性经济模式转换(2)环保、节能(3)高速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政策正在积极实施中。山形县着眼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选定哈尔滨为自己扩大交流开展合作的“基地”。

  关于高速交通基础设施极建设,目前除有经由沈阳连接北京与哈尔滨之间的高铁以外,哈尔滨-长春-沈阳之间的高速铁路也在进一步建设中,有望对扩大交流领域发挥巨大推动作用。

  县议会修正预算通过后,8月份开始在黑龙江大学作语言学研修的县政府相关男职员将就事务所开设相关确认事项及以东北地区为中心的当地情况调研展开准备工作。以10月份开始为其半年的准备工作,如进展顺利将于明年4月份开设为内容的时间表目前正在探讨中。

  山形县海外事务所的开设,继2005年5月在韩国首尔以来,此次为第2个。

  山形县同黑龙江省于1993年8月缔结友好省县关系。迄今双方在行政间人员交流、环境、农业领域的技术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高等教育机构间的交流也在积极和广泛开展中。

 山形新闻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