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县概况
2012/06/11

  

山形县全图

  山形县位于日本东北地区,西临日本海,与新潟、福岛、宫城、秋田四县接壤,距东京约300公里。总面积9323km²,居全国第9位,人口约108万,居全国第35位。全县日本海沿岸地区海洋性气候显著,内陆地区受地形因素影响,降水丰沛、温差较大。下辖山形市、鹤岗市、酒田市、米泽市等13个市、19个町和3个村。

  现任知事为吉村美荣子。进入“知事之室”(链接)

  山形县农业发达,稻米品牌“艳姬”是日本国内少数堪与“越光米”比肩的著名品种。以日本樱桃的王牌产品“佐藤锦”为代表,山形县盛产多种优质水果,享有日本“水果王国”的美称。第二产业方面,山形县在制造业、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以及电子照明等领域优势明显。县内天童市是日本传统工艺品象棋棋子的全国性生产基地,其产量占到全国95%。依托境内丰富的温泉、地热、太阳能、风力、雪、生物等资源,山形县以建立“能源自足型地域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研究和开发绿色新能源,并将其运用到农业、制造业、医疗等各产业领域。以山形大学有机电子研究所为中心(教授:城户淳二),山形县引领着世界有机EL照明技术研发。第三产业方面,山形县除大力发展医疗、老人护理等社会福祉相关服务业以外,在旅游业发展方面独具特色。山形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下辖的所有市町村内拥有温泉设施的县份。县内“山寺”等是闻名全国的文化旅游景点,日本著名俳句诗人松尾芭蕉在此曾留下“山色幽静透禅院,细听蝉声沁岑岩”的名句。依托深厚文化底蕴和特色自然风景,山形县也成为日本著名的影视外景拍摄地。《阿信》、《天地人》、《入殓师》等作品等均在此拍摄。

  山形县酒田港作为县内第一大港口于1992年起开通连接我国黑龙江省等地的“东方水上丝绸之路”(2014年暂时停运),2011年被选定为“日本海沿岸据点港口”,2019年与唐山市京唐港开通途径韩国釜山港的国际海运航线。县内山形新干线、山形自动车道等铁路、高速公路发展迅速,并同时拥有山形机场、庄内机场2座机场,开通至东京、大阪等主要城市航班,往来便利。

  山形县自上世纪80年代起,同黑龙江省、吉林市等省市分别建立友好关系,广泛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并于2011年在哈尔滨市设立山形县事务所。县知事吉村美荣子本人担任山形县日中友协会长,更促进了当地同中国民间友好关系发展。

  首府山形市,位于山形县中部,面积381km²,人口约24.9万,是日本“大都市制度”法定的全国40个“特例市”之一。

  现任市长:佐藤孝弘 进入“市长之室”(链接)

  网站链接:山形县厅主页  山形市政府主页(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