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出席2010年东北亚地区地方议会议长论坛讲话稿
2010/09/08

  尊敬的新潟市议会志田常佳议长,

  尊敬的新潟市篠田昭市长,

  尊敬的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布京先生,

  尊敬的大韩民国驻新潟总领事延上模先生,

  尊敬的各与会城市议长先生:

  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天应邀参加2010年东北亚地区地方议会议长论坛并发表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来自日本、俄罗斯、韩国以及中国的七个城市议会代表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向此次论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新潟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同时,以志田议长和筱田市长为首的新潟市议会和政府为论坛举办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和周到安排,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谢意。

  东北亚是亚太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GDP之和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当前,中国政府正在深入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并积极参与和推动东北亚合作进程。日、俄、韩等地区各国也纷纷加大对各自东北亚经济圈内地方的投入。可以说,东北亚拥有巨大域内市场和发展前景,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在相关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东北亚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入,人员文化交流也取得了可喜成果。不久前,第6届东北亚贸易投资博览会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达成多项重要合作项目。东北亚青年文化艺术节、东北亚文化艺术周等活动也顺利举行。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推进东北亚地区各国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对话,不断加强互利合作,携手实现共同发展,是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心愿。

  在此背景下,东北亚地区地方议会议长论坛的召开可谓恰逢其时。去年,论坛第一次年会在吉林省延吉市成功举行,成为东北亚地区各地方议会之间沟通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今天,论坛第二次年会在日本面向东北亚的中心窗口城市新潟举行,不仅与会代表团规模较前扩大,议题内容也更加丰富。我期待并相信,此次论坛必将进一步加深东北亚各国各地方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为促进本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东北亚各国持续繁荣、共同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深化。同时,新潟是一座美丽优雅的旅游城市,希望与会的各国朋友都能在新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谢谢大家!

                                                                                                                     201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