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县媒体高层代表团赴北京和湖南访问
2015/07/04

  6月28日至7月3日,我馆协助以新潟日报小田敏三为团长、新潟电视台、新潟综合电视台等3家媒体高层组成的代表团赴北京、湖南进行友好访问。

  在京期间,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会见代表团一行。刘部助介绍了中国对日外交政策,表示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对日关系,希望双方在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鼓励新潟等日本地方媒体朋友们继续致力于中日友好,全面、客观、准确地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为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刘建超部长助理与代表团合影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在会见代表团时表示,中日两国友好的象征——朱鹮落户新潟,以此为题材的舞剧《朱鹮》去年在日本预演,受到极大欢迎,今年将继续在日本30余个城市巡回演出。相信在前首相田中角荣先生榜样力量的指引下,在新潟县泉田裕彦知事以及各界中日友好人士的支持下,中日关系一定能走出困境。

  李小林会长会见代表团一行

  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参加了由该协会主办的中日专家学者交流会,就中日民间交流、“一带一路”建设、媒体在中日关系中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霍颖副秘书长与代表团一行合影

  在湖南期间,代表团一行拜会了湖南省外办副主任吴宜彪。吴副主任在会见中介绍了湖南省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情况,就“一带一路”发展构想、如何加强双方交流等问题接受了代表团的采访。表示希望以媒体、农业交流为切入点,进一步发展湖南省与新潟县的地方友好往来。

  吴宜彪副主任与代表团团长新潟日报社长小田敏三亲切握手

  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中央电视台新址、湖南卫视大楼,与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就如何开展媒体交流、媒体应如何为增强两国民众间相互理解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访问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持续了5天,代表团成员对访问中亲身体会到的中国发展表示欣喜,认为访问期间与各方的交流充实、有益,表示愿发挥媒体人的力量,把真实的中国呈现给广大日本民众,为增进中日国民间相互理解,服务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访问团参观央视新址

  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与代表团一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