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新潟发表演讲
驻新潟总领馆
2011/02/21

  2011年2月18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应邀访问新潟期间,就中国发展和中日关系发表了演讲。

  关于中国的发展,程大使以日本媒体关注的去年中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为切入点阐述了看法。程大使表示,中国GDP跃居世界第二,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近代中国国力衰微,饱受欺辱。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在过去的10年,中国经济保持年均11%左右的增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10年间,中国平均每年进口6870亿美元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发挥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这些情况充分证明,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推行的政策是正确的。

  程大使同时指出,对中国GDP总量问题应客观冷静地分析看待。要看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中国有13亿人口。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第100位左右,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中国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包括资源、能源、环境等问题。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对这一基本国情有着清醒的认识。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正致力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程大使强调,有人对中国发展后的走向有些疑虑,这是毫无必要的。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中国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继续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关于中日关系,程大使回顾总结了近年中日关系的总体发展状况:

  政治上,中日两国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把两国关系视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2008年胡锦涛主席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签署发表联合声明,以正式文件的方式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双方在声明中庄严承诺,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和平发展。

  经济上,中日两国都致力于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日双边贸易额,据中方统计为2978亿美元,日方统计则超过300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与邦交正常化时的10亿美元有天壤之别。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是中国主要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

  人文上,中日两国都致力于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达57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而邦交正常化时仅1万人。两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财富和共同语言,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与此同时,中日关系也不时出现一些问题,其中去年发生的风波给两国关系和两国国民感情造成了重大损害,其教训值得记取。

  程大使表示,中日两国是重要邻国,无法搬家。两国联系越来越广泛,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断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一要讲求大局,增进对话。中日关系不是零和的关系,而应该是相互尊重、增强双方战略互信的关系,是做大共同利益、深化全方位合作的关系,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为此,中日两国应继续密切高层交往,加深和扩大各级别、各层次沟通,及时妥善处理两国间出现的分歧。

  二要抢抓机遇,深化合作。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态势,联动程度不断加深。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日本的新成长战略,为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和深化注入了新动力。双方应在节能环保、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在经贸合作领域开创新增长、实现新发展。

  三要继往开来,加强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双方要加强两国各阶层人士的对话交流,让更多人成为中日关系发展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双方应鼓励和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为中日友好培养接班人。两国之间有众多共同的历史文化财富,应广泛深入地开展文化交流,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感情。

  演讲结束后,程大使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新潟县和新潟市政经、新闻和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了演讲活动。《读卖新闻》、《日经新闻》、《新潟日报》、日本广播放送协会(NHK)新潟、新潟综合放送(NST)、新潟发送(BSN)、TENY、UX新潟21等媒体就此做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