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馆“日本3·11地震”救助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2011/03/23

  2011年3月11日下午,日本东北太平洋近海地区发生大地震,驻新潟总领馆即启动24小时应急预案,迅速投入热线电话救助、灾情跟踪调研、人员物资运输调度等各项工作。

总领馆工作人员坚守在热线求助电话机旁

  地震发生后,位于驻新潟总领馆领区内的福岛县受灾严重,县内中国公民安全状况及县内两处核电站情况受到国内外广发关注。3月12日中午,王华总领事率第一批工作组抵达福岛县,先后前往福岛市和灾情严重的郡山市和磐城市实地深入了解情况。期间,王华总领事会见了福岛县副知事松本友作(福岛县灾害对策本部副部长)、县生活环境部长佐藤节夫、国际课长阿部敏明和磐城市副市长铃木英司,就灾情及难民疏散等工作情况进行了了解,并表示,希望当地政府对受灾的中国公民提供人道主义协助,并及时将所掌握的有关中国公民的安全信息告知驻新潟总领馆。福岛县政府表示将全力配合。

前往福岛途中亲睹地震造成的损害

王华总领事向福岛灾害对策本部负责人了解情况

  王华总领事随后专程看望了当地中国公民并带去慰问品,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相互帮助,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做好自我保护。

  3月13日至15日,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灾情、及时掌握中国公民信息、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基础,总领馆又先后分派2个工作组前往福岛灾区,走访当地避难所,全面调查中国公民受灾情况,前往福岛县灾害对策本部了解情况并协商救助工作事宜。

工作组在福岛灾害对策本部进一步了解情况

  同时,在与日方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华侨华人留学生等各界的积极协商和共同努力下,驻新潟总领馆全面做好了接纳和安置灾民的前期准备工作,于14日下午接纳了第一批从福岛自行撤离至新潟的20位灾民,并妥善解决了其饮食及住宿问题。

  在灾情不断扩大、灾区内中国公民求助呼声提高的情况下,根据国内指示,15日当天下午2时,由新潟总领馆协商当地交通公司调度的第一批26辆大巴出发驶往福岛、宫城、岩手等,总领馆工作人员随车前往,由此正式启动了灾区中国公民自愿撤离·回国协助工作。

整装待发的大巴

  随着14日第一批大规模灾民抵达新潟市民会馆避难所,从灾区各地接到的中国灾民也陆续顺利抵达各避难所。热乎的饭团、厚实的毛毯、亲切的话语,让从地震和海啸中逃出来的灾民们都轻松地松了口气。王华总领事和宫晓冬副总领事亲临现场,向广大灾民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鼓励大家冷静应对,共渡难关。

王华总领事亲临现场指挥

  16日下午,在总领馆的积极协商和努力下,共载有200余名中国灾民的4架南航、东航飞机从新潟机场陆续起飞,这是第一批乘坐飞机顺利回国的中国灾民。

  随着新潟市产业振兴中心、东综合体育中心和龟田综合体育馆三处避难所的全部开放,中国灾民人数不断增多,证件缺失、如何顺利登机回国的问题亟待解决。17日中午,总领馆当机立断,在三处避难所分别设立证件业务办理点,并协助办理再入国手续。宫晓冬副总领事不厌其烦地奔波于总领馆领事部、入管局、避难场所之间进行统筹协调。

繁忙有序的新潟机场

在机场忙碌的宫晓冬副总领事

  所有馆员及前来支援的驻大阪·福冈总领馆的工作人员昼夜坚守在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一遍又一遍的撤离、接送、安抚等工作。热线求助电话机旁、避难所、核辐射监测站、新潟机场·富山机场、灾区现场等,处处都留下工作人员的身影。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个个沙哑不堪的喉咙,一张张灰土疲惫的脸,换来数千个登机离开时的笑颜。可以说,所有的工作人员苦中有乐。

回国公民在避难所现场办理证件业务

志愿者(右)在热心地协助解答

  在此期间,外交部送来数十吨食品、毛毯等物资,关西地区华侨华人总会也委托驻大阪总领馆送来泡面、矿泉水、罐头等食品,当天新潟飘起了雪花,王华总领事连说,这些物资真是“雪中送炭”。

  期间,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灾情及总领馆救助工作开展情况。为做好媒体宣传报道工作,迅速、准确、客观地将灾情·公民平安等重要信息传递给国内,总领馆积极协助国内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及日本新华侨报等多家重要华文媒体等及时做好各种报道工作,在第一时间内将最新信息传达出去。

  3月21日下午2时30分,伴随载有最后一批日本地震灾区中国灾民的飞机从新潟起飞前往上海,驻新潟总领馆顺利完成日本“3.11”地震灾区中国公民自愿撤离·回国协助工作,大规模救助工作告一段落。

回国研修生们表达“祖国万岁”

回国人员在现场流下眼泪

回国人员在现场流下眼泪

  3月11日至21日,在前后20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驻新潟总领馆共协助5298名灾民(含部分日本人配偶)顺利回国。这并未意味着繁忙的结束。在短暂休整后,总领馆又投入紧张的总结和后续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