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歌手用歌声抚慰灾区人民心灵
2011/04/18

  日本发生大地震以及伴随大地震而发生的海啸与核辐射危机,致使日本遭受到了明治以来最惨重的灾难。不少在日华人面对灾害,选择了与日本人民一起同甘共苦、抗天灾,并从精神上为日本人民鼓劲。

  旅日中国歌唱家李广宏就是其中的一位。在这次震灾发生后,李广宏不仅在自己所在的社团中首倡为日本学生提供前往中国四川省留学的机会,并与机构共同承诺承担起受灾日本留学生赴中国留学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用。

  李广宏亲身经历了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作为一名艺术家,李广宏深感艺术在人们遭受灾难时所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2008年,中国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一个月后,李广宏就率领团队前往四川地震的重灾区北川县访问,并为当地一位受伤的女中学生提供了赴日接受医治的机会。

  在“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受灾地的状况使李广宏震惊:“当我看到汶川时,感慨过‘这简直比阪神大地震还严重啊’;但这次,我被受灾地的情况震撼了——这次比四川大地震还严重啊!”

  因为他自己的受灾经历,让他更加能体会到灾区人民的心情。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李广宏立刻捐款并举行了赈灾慰问音乐会。此次,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李广宏表示,希望再次通过举办赈灾音乐会的形式开慰问灾区。

  李广宏深切地说:“在这样的灾害面前,已经不能说是中国的还是日本的,这应该是人类的一次痛楚经历。我希望通过我的歌声来为抚慰灾区人民受伤的心灵。希望大家能团结一心来克服困难。”(作者:王婧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