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顺利完成日本“3.11”地震重灾区中国公民自愿撤离•回国协助工作
2011/03/23

  3月21日下午2时30分,伴随载有最后一批日本地震灾区中国灾民的飞机从新潟机场起飞前往上海,驻新潟总领馆顺利完成日本“3.11”地震重灾区中国公民自愿撤离·回国协助工作,大规模救助工作告一段落。

  自3月11日地震发生以来,驻新潟总领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灾区内中国公民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以自愿的原则,对来自福岛、宫城、岩手、茨城、秋田等多个受灾县的数千名中国公民提供了及时有效到位的协助。

  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内,驻新潟总领馆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热线求助电话、最新灾情跟踪调研、人员物资运输调度等多项工作。

  近11天里,驻新潟总领馆共派出11位工作人员分批、数十次前往领区内受灾最严重的福岛县南相马市、田村市、磐城市、郡山和福岛市等多地,向福岛、宫城、岩手等县共派出大巴76辆,协调航空公司运营航班29个,协助5298名灾民(含部分日本人配偶)登机回国。期间,总领馆在新潟市内三处避难场所均设立证件业务受理点,办理旅行证192份,回国证明559份,协助办理再入国620份,共计1371份证件,确保了所有证件缺失的中国公民顺利回国。

  同时,总领馆积极做好媒体宣传报道工作,协助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中国新闻社、环球时报、日本新华侨报、南方周末等十多个主要媒体,通过连线直播、现场采访、跟踪报道多种形式迅速、准确、客观地将灾情等重要信息传递给国内。为确保灾区中国公民及时得到救助、在第一时间将公民平安信息传达出去,总领馆充分借助网站平台,利用网络媒介,即时发布救助通知、人身安保措施、公民平安报等一系列重要信息。

  此次救助工作开展过程中,我馆工作得到了中国驻日本使馆和兄弟领馆、国内相关单位及日本当地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得到了广大民众的理解和配合,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鉴于相关工作已告一段落,此前公布的紧急联络手机今日起停止使用,其中日常联络固定电话、传真及邮箱继续使用。今后,驻新潟总领馆还将通过电话、邮件等形式,继续开展相关救助工作,提供必要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