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积极应对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大地震(三)
2011/03/12

  根据最新信息,截止12日17时,日本全境受大地震和大海啸影响,死亡人数超过1000人,700人以上失踪。我馆领区内受灾最严重的福岛县死亡人数上升至190人,失踪超过600人,受伤人数上千人;继发出第一核电站周边10公里内居民撤离要求外,日本政府已要求第二核电站周边3公里内的住民撤离。有消息称,第一核电站1号机发生了爆炸。目前,福岛全县已有十几万人处于避难状态。山形县死亡1人,受伤14人。新潟县暂无死亡消息,余震发生情况趋于稳定。

  王华总领事带领的工作小组已于中午前抵达受灾最严重的福岛县,第一时间会见了福岛县副知事松本友作(灾害对策本部副部长)、县政府生活环境部部长佐藤节夫和国际课课长阿部敏明,进一步实地了解了中国公民有关情况,并希望福岛县能给当地受灾中国公民提供人道主义协助,及时向我馆通报中国公民的情况。据悉,当地富岡町、相马市受灾情况严重。其中,据福岛市一名中国公民告,办公地地处核电站附近并有倒塌危险的富岡町20名中国缝纫研修生已转移避难,但暂时未能直接取得联系和确认。目前,工作小组已前往磐城等地进一步开展工作。

  我馆仍在继续设法与领区内中国公民联系确认安全情况。目前,已确认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派出的在新潟市109人、长岡市6人、南鱼沼市27人、聖籠町6人共148名研修生及山形县一名华侨安全,已通过电话和邮件形式协助国内查询求助37件,妥善安置旅游途中被困新潟车站的两名日本东北大学(位于仙台市)交换留学生,为一名向我求助的临时访日的中国公民办理旅行证并协助其解决回国机票及出境事宜。

  驻新潟总领馆

2011年3月12日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