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2021年东北亚经济发展国际会议(NICE)
2021/03/11

  2021年3月10日,孙大刚总领事出席2021年东北亚经济发展国际会议(NICE)并致辞。新潟县知事花角英世、新潟市副市长朝妻博、俄罗斯驻新潟总领事谢尔盖耶夫、蒙古国驻新潟名誉领事中山辉也及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代表理事河合正弘等出席,中、俄、日、韩等国的约80家相关单位线上参会。

孙大刚总领事致辞

  孙总领事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重创各国经济,全球贸易严重萎缩。在此形势下,中国与俄、日、韩等国的贸易往来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展现出中国对外经贸合作的较强韧性。当前,中国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CEP也于去年11月正式签署。相信在此背景下,包括上述国家在内的东北亚经济圈域内各国将迎来更多机遇,交流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

  孙总领事表示,东北亚经济发展国际会议(NICE)自1990年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29届,为相关各方提供了共商热点议题、共谋发展前景的对话平台。期待通过这场特殊时期的国际交流活动,为本地区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筑牢基础。同时,希望各方加强团结协作,推进区域合作,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注入更多正能量,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代表理事河合正弘致开幕词

新潟县知事花角英世(左上)、新潟市副市长朝妻博(右上)、

俄罗斯驻新潟总领事谢尔盖耶夫(左下)、蒙古国驻新潟名誉领事中山辉也(右下)致辞

  河合代表理事作为主办方代表,介绍了NICE的历史沿革及今年的主题。河合表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会议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虽缩减线下参会人员规模,但借助与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总人数超出往年。各界来宾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协作。

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多摩大学校长寺岛实郎发表演讲

  会上,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围绕“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