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共同发展》——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就“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0周年在《河北新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08

  2021年3月8日,孙大刚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河北新报》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同发展》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11年3月11日,史所罕见的9级强震伴随海啸突袭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沿岸,对当地民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和巨大损失。2021年,宫城县等地为期10年的灾后第1期“复兴·创生时期”已步入尾声,即将转入建设重点由“硬件”转向“软件”的第2期“复兴·创生时期”。在这个关键的转折期,2月13日深夜,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再次突发7.3级地震,这警醒我们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仍需时刻保持警惕。

  中日两国同为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面对重大灾害素有守望相助的传统。2008年中国“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国际救援队,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方在特大自然灾害后接受的首支外国专业救援队。3年之后,当“3·11”东日本大地震来袭,中国政府立即派出15名专家组成的国际救援队赴日驰援。这支小队也成为了最先赶赴日本、最后离开日本的救援队。2011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时,从北京直飞仙台,专程赴名取市、福岛市等灾区慰问。他在受访时表示,“大自然灾害面前,全人类是一个共同体,需要同舟共济、共同应对”。

  中日两国应对突发事件的国际合作不仅体现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方面,也体现在应对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等领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据我馆不完全统计,仅宫城县一地与中方紧急互援的医疗物资就逾16.2万件。疫情考验下,包括宫城县在内的日本各地与中国有关地区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守望相助的内涵更加丰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日两国守望相助,既是基于地缘相近的邻里之道,也是源自文化相通的友好传统。例如宫城县仙台市就与中国渊源颇深,中国著名文学家鲁迅曾在此生活近2年,位于当地的东北大学是他和数学家苏步青的母校,也是目前我馆领区内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高校。仙台市因此在中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是中国公民赴日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民间友好交流方面,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已有71年历史,是最早设立的地方性日中友协之一。近年,我馆还邀请宫城县青少年访问同为地震灾区的四川省汶川县等地,与当地同龄人深入交流,将中日世代友好的火种向下一代传递。

  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0周年的今天,宫城县、福岛县及岩手县等灾区正逐步迈向“后复兴时期”。今明两年,东京和北京还将相继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双方完全可以也应该相互支持,共襄盛举。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能够和衷共济,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也能合作共赢,从彼此的发展中分享新的机遇。

  今后,我馆愿同领区各界有识之士一道,弘扬中日友好传统,不断深化“后复兴时期”与“后疫情时期”的中日地方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持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