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日“纽带”,共创美好未来》——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就“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0周年在《福岛民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04

  2021年3月3日,“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0周年纪念日前夕,孙大刚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福岛民报》发表题为《强化中日“纽带”,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月13日深夜,福岛县以东海域发生7.3级强震,让许多人再次想起了“3·11”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核事故。今年是那场灾害发生10周年,在此时间节点,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向当年所有遇难者表示哀悼,向全体受灾民众表示慰问,并向曾在救灾一线奋战和多年来推动灾后重建的各界人士表示敬意。

  10年前的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当地的许多中国公民工作、生活陷入严重困境。福岛县各自治体、民间团体及友好人士在自身仍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纷纷对其伸出援手,与我馆共同开展了一场针对受灾中国公民的紧急救援行动。最终在短短不到两周时间内,协助大批受灾中国公民平安回国。对福岛各界的无私帮助,我们始终心怀感念。

  面对重大灾害,中日两国素有守望相助的传统。震灾次日,中国政府立即宣布派出一支15名专家组成的国际救援队赴日驰援。这支小队也成为了最先赶赴日本、最后离开日本的国际救援队。同时,中方向日方紧急提供了3000万元人民币(按当年汇率约合3.8亿日元)无偿援助、2万吨燃油以及用于核事故处理的大型泵车。我馆也在第一时间向时任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转交多笔善款及饮用水等物资。2011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期间专程赴福岛市、名取市等灾区慰问。温总理与受灾民众交流时说:“相信这里的樱花一定会再开,而且会开得更加美丽。”

  2011年4月与2012年3月,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与野田佳彦先后在中国的报纸上发文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抗震救灾的大力支持。其中,菅直人将“纽带”作为文章的标题和关键词。令人欣慰的是,过去10年间,福岛与中国在各领域的“纽带”更加紧密。当地与中国各友城围绕政府间互访、文化互鉴和派遣研修生等开展交流,成果丰硕。县内对华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已从2010年的约300亿日元上升至近年的约600亿日元,实现翻一番。近年,我馆邀请福岛县青少年访问同为地震灾区的四川省汶川县等地,与当地同龄人深入交流。福岛民报与解放日报共同举办多场中日友好青少年交流展。福岛县内各地日中友协也以多种形式,持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据我馆不完全统计,仅福岛县一地与中方紧急互援的医疗物资就超过13.4万件。中日地方间传统友谊的“纽带”,在疫情考验下得到进一步强化。

  10年后的今天,我们正身处一个公共卫生安全、重大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显的时代。“3·11”和新冠疫情带来的深重灾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现代文明在大自然面前依然脆弱的同时,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人类作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在危机中战而胜之。今后,我们愿同日方各界有识之士一道,持续深化中日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类风险考验,携手开创中日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