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总在国庆6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稿
2013/09/27

  尊敬的各位嘉宾:

  中午好。感谢大家拨冗出席此次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我谨对长期以来关心并支持中国发展、致力于中日交流事业的各界朋友致以由衷的敬意,对领区广大旅日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年均7.5%的增长率,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同时,中国坚持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的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一贯政策,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为维护世界稳定和繁荣做出进一步努力。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班子,国家发展和对外交往进一步呈现出新特色、新气象。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上谈到,中国谋求自身发展和开展对外合作时重视“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和“利益融合”。李克强总理在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也提到,全球化、多极化进程在加快,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4亿人次。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发展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中国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愿同各国共享交流合作机遇,实现双赢、共赢。

  中日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国家关系之一,特别是经贸合作作为构筑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稳固基础,双方互补性达到80%。目前,中国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政府推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举措,以创新为驱动,着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小康、国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重要发展目标。同时,2020年日本将举办东京奥运会,有望产生积极的经济效应。中日经济、社会都将迎来新一轮发展,这将为两国扩大交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令人期待。

  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增进地方友好交流,着重推动双方经贸往来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领区各县相关产业发展各具特色,优势明显。同时,日本正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灾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面临新机遇。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一道,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特别是在农业、新能源、防灾减灾、养老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等具有潜力的产业领域深入推进双方经贸合作。

  各位朋友,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41个年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回到1972年、1978年两国间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的原点并坚持有关共识,是未来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这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历史和实践证明,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损”。和平友好与合作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展望未来,两国交流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友好,共促双方和平友好大局,携手致力于共同发展与繁荣。最后,衷心祝愿中日两国友谊不断深化,中国同新潟、福岛、山形和宫城的各项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也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