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曲水流觞”座石和中国式凉亭捐赠仪式上的致辞
2012/07/27

  尊敬的众议员议员菊田真纪子先生,三条市市长国定勇人先生,

  尊敬的徐敦信前大使、刘德有前部长、冯昭奎委员,

  在座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上午好!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应国定市长和诸桥辙次纪念馆的请求,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纪念馆捐赠一批产自中国浙江省绍兴市的“曲水流觞”场地座石和中国式凉亭一座。在此,我要向为此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的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百忙之中专程出席今天捐赠仪式的中日双方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

  出身三条市的已故诸桥辙次先生是日本著名汉学家,一生致力于汉学研究和汉文化传播,为中日汉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先驱者之一。其家乡三条市也因此被誉为日本的“汉学之乡”。为纪念诸桥辙次先生的功绩,大力弘扬汉学文化、传承中日文化交流精神,总领馆迄今同三条市政府和纪念馆合作举办了中国新文化运动图片展等文化交流活动。今年4月,我馆还请著名旅日画家里燕教授精心绘制了大幅山水画《云海》赠予纪念馆。

  同时,纪念馆每年定期举行诸桥辙次纪念汉诗大会,吸引了日本国内以及中国各地的汉诗爱好者参加,为促进汉诗在日本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汉诗大会参加者既包括许多高中生、大学生,甚至有90多岁的老人特意从外地前来参加。纪念馆内还特设“曲水流觞”活动场地,在汉诗大会上邀请获奖人员和当地民众参加中国传统的“曲水流觞”游戏,宣扬汉学文化的魅力,在日本国内可谓“独一无二”。此次总领馆赠送的62块座石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协助提供,均取自中国诗歌书法文化重地兰亭,是中国“曲水流觞”场地建设的专用石材。相信纪念馆今后举办“曲水流觞”文化活动将更加具有传统韵味和权威性,并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到汉诗的交流和传播中来。

  此外,总领馆还请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精心制作了代表中国南方特色的四角凉亭,摆放在“曲水流觞”活动场地旁边。该凉亭风格简约,蕴含着独特的中国建筑文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还亲自为该亭题名“观觞亭”,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日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我馆并请新潟知名书法家、篆刻家薄田东仙先生将题名篆刻制作匾额。相信该凉亭将向当地民众进一步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为双方今后的友好交流增添更加浓厚的文化内涵。

  我们衷心期待上述赠品能够进一步加深新潟乃至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日文化交流的理解,成为中国人民友好情谊和中日友好的象征。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能广泛参与到中日文化交流活动中来,共同推动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诸桥辙次纪念馆不断取得新的发展,祝愿中日文化交流不断缔结累累硕果,并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