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2/07/26

  尊敬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亲历邦交正常化历程的两国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专家和学者齐聚新潟,隆重举行“回顾邦交恢复历程,展望中日关系未来”研讨会,共同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及此后两国友好交流合作的历史,并展望双方友好事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具有十分特殊重要的意义。在此,请允许我首先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中日双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主办和后援单位为举办此次研讨会所作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在座广大友好人士和市民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日毗邻而居,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在长达两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力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20世纪上半叶,两国关系也经历了一段不幸的历史,战后很长时间,中日两国处于相互隔绝和对立的不正常状态。战后,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秉持中日友好的坚定信念,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推动民间先行,以民促官,为两国邦交正常化积累条件,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顺利实现。

  从中日关系发展史的角度看,1972年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具有划时代意义。在重大历史抉择面前,以毛泽东、周恩来和新潟县出身的田中角荣前首相为首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人士,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以超常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果断作出战略决断,共同签署并发表中日联合声明,推动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掀开中日关系新的一页。此后40年来,中日关系风雨兼程,日益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生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文等各领域掀起了全方位交流的热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

  “温故而知新”,在当前两国关系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形势下,我们通过举办研讨会的形式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既是为了深切缅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也是为了从历史中寻找重要的经验和启迪,总结中日关系发展宝贵经验,共同研究和探讨中日关系未来前进方向,以利今后更好地发展中日关系。今天出席研讨会的都是既有长期奋斗在中日关系第一线的德高望重的外交前辈,也有长期从事中日关系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相信将会对当前的两国关系发表一系列真知灼见。衷心期待大家坦诚沟通,深入交流,贡献智慧,祝愿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