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07/26

  尊敬的徐敦信大使、刘德有副部长、冯昭奎委员、韩志强公使:

  尊敬的泉田知事、篠田市长、白西绅一郎理事长、小野寺常务理事:

  在座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值此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有幸在中日友好象征之地的新潟市“天寿园”,与热心支持并致力于中日两国友好交流事业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会聚一堂,共同举行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图片展开幕式,我感到十分荣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百忙之中专程出席今天开幕式的中日双方嘉宾致以诚挚的谢意,向新潟县、市政府、新华社东京分社、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新潟日报社等双方主办和后援单位对此次图片展顺利举办付出的艰辛努力致以由衷的敬意。

  40年前,以毛泽东、周恩来和新潟县出身的田中角荣前首相为首的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各界有识人士,克服重重困难和阻碍,以超常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共同签署并发表中日联合声明,推动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掀开中日关系新的一页。此后的中日关系正如中国古诗所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人文等各领域掀起了全方位交流的热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中日双边贸易额从10亿美元提升到34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从1万人次增加到500多万人次,两国还缔结了250多对友好省县和友好城市。当前,中日两国利益深度融合,联系空前紧密,已经成为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共同体”。中日关系的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力促进了两国各自的发展,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日交流合作也创造了不胜枚举的历史佳话,留下了许多值得后人铭记的经典瞬间。此次图片展的主题,正是通过回顾展示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交流合作,以及相互支持帮助过程中那些动人心弦的珍贵画面,重温40年来中日关系发展的不平凡历程,深切缅怀为实现并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做出大量不懈努力的两国已故老一辈政治家和友好人士,并向积极致力于两国友好交流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

  新潟县是田中角荣前首相的故乡,对华友好传统深入人心。驻新潟总领馆2010年成立以来,在新潟县政府及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致力于推动新潟及领区各县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在务实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一系列具体成果。此次展出当中还专门设立了新潟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区域。我们衷心期待,此次图片展能为双方各界人士重新认识中日关系发展重要意义、增进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提供有力契机,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

  各位朋友们,

  抚今追昔,我们深深体会到,中日关系的发展和双方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凝聚着两国各界有识之士的大量心血,十分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展望未来,我们对中日关系发展充满信心,愿和大家齐心协力,将两国世代友好的传统不断发扬光大,继续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