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纪念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代表书法家新潟展”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2012/05/02

  尊敬的泉田裕彦知事、篠田昭市长:

  在座的各位:

  大家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出席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中日两国书法家展新潟展开幕仪式,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驻新潟总领馆与新潟县、市,中日两国书法家协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日中文化交流中心和新潟日报一道,共同在新潟举办中日书法名家作品展,并得到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新潟支店及当地各大媒体和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在此谨向各位致以诚挚的谢意。

  本次书法展不仅汇聚了中日双方各40名顶尖级书法家的作品,还有将近80名的新潟当地书法家也将通过出展作品的方式积极参与其中,可谓今年中日文化交流的盛世。书法是中日两国文化共通的艺术形式,蕴含了汉字文化的精髓,同时也是两国数千年来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书法艺术起源于中国,后随汉字传入日本,在中日两国都拥有众多的爱好者,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可以说,书法是中日两国的共同文化财富,也是维护两国友好关系的文化纽带。

  今年是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1972年,以田中角荣首相和周恩来总理为代表的两国前辈排除万难,几经艰辛终于使得两国邦交正常化得以实现,才有今日两国经贸投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等多方面的相互交往盛况,才有两国之间和平稳定的共赢发展局面。我们肩负两国友好交流重任,应当继承先辈的遗志,以史为镜、面向未来,矢志不渝地做维系两国和平友好事业的桥梁。

  驻新潟总领馆计划在今年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中日两国书法家展新潟展、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论坛、以及中国东北地区四省区与新潟、山形、福岛三县经济合作交流大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此次在田中角荣先生故乡的新潟县举办书法展,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参展的两国书法家的每一件作品都遒劲有力、力透纸背,每一个字都镌刻了两国数千年友好交往凝结而成的友好情谊。在此,我想请在座的诸君一起,共同见证本次文化盛典的召开,永远铭记先辈开创伟大局面的不朽伟绩。最后,我谨祝愿本次书法展获得圆满成功,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事业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