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山形县中日文化交流55年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全文
2011/12/12

  尊敬的吉村美荣子知事,

  市川昭男市长、黑泽洋介理事长,

  尊敬的横川健专务理事、石军中心长,

  在座的各位朋友:

  下午好。值此中日文化交流55周年图片展在山形正式开幕之际,很高兴能够同在座的朋友们相聚一堂,共同回顾中日文化交流的珍贵历史。此次活动由中国驻新潟总领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山形县、市、县日中友协、当地媒体、经济、文化等各界团体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向在座各位在百忙之中专程出席今天的开幕式表示由衷的谢意。

  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有着逾两千年的文化交流史,可谓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中日两国人民在文学、宗教、体育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留下了包括阿倍仲麻吕和诗人李白之间的“李晁之交”、六次东渡扶桑的“鉴真精神”等许多传颂千古的佳话,为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发挥了重要的友谊桥梁作用。进入近代,文化交流仍然是中日关系中最为活跃的部分之一。中国知识界、文化界许多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如周恩来总理、大文豪鲁迅先生等都有过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经历。1972年恢复邦交正常化后,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大力关心和文化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文化交流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文学、戏剧、体育等各领域交流百花齐放的崭新气象,成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和友好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

  山形县山明水清,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以“山寺”为代表的一大批重要文化资源和文化财产,并涌现了漆山天童等多位汉学家和著名文化人士。山形还是《阿信》、《入殓师》、《天地人》等享誉日本乃至海外的著名影视作品的重要文化、文学舞台。日本诗圣松尾芭蕉笔下著名徘句“齐聚夏时雨,涌涌最上川”广为传颂,充分展现了山形的无穷魅力。

  同时,山形县作为日本东北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城市,同中国、特别是中国东北地区保持着长期友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驻新潟总领馆自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同山形的各领域交流合作。今年10月25日,山形县驻哈尔滨事务所成立,标志着山形与黑龙江以及中国东北地区的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相信,以此为契机,双方将进一步增进友谊、加深合作,促进彼此共同发展和繁荣。

  今年是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成立55周年,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通过图片展回顾55年来中日文化交流的珍贵瞬间、缅怀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两国文化人士、并重温中日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代代相传续明灯,继往开来谱新曲”。今后,我们愿和在座各位一道,继续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加深彼此友好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