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福岛华侨华人总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1/11/06

  尊敬的内堀雅雄副知事,

  尊敬的濑户孝则市长,

  尊敬的韩志强公使:

  尊敬的窦元珠会长以及在座的各位朋友:

  今天,在福岛县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关心和指导下,福岛华侨华人总会在此正式成立,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最为衷心的祝贺。同时,请允许我再次向的3·11大地震中蒙受巨大损失的福岛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向不屈不挠、为振兴福岛而不懈努力的福岛县、市政府和人民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向为灾后我馆协助中国公民自愿回国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的福岛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福岛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居住生活着5000多名华侨华人。你们勤勉工作,刻苦学习,努力融入当地社会,为福岛发展和对华友好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你们当中有很多人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以及当地朋友的帮助,已经在福岛安家立业并有所成就,有的在大学担任教授或副教授,有的创办企业,有的在政府相关部门任职。你们长期踊跃与当地各界开展交流,努力为同胞服务,在福岛与中国的交流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此次地震中,你们中的很多人冒着巨大危险,协助总领馆安排福岛华侨华人临时回国避难,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在访问福岛时还专门接见了你们当中的代表,表达了祖国和人民的亲切慰问和关怀。

  同时,在地震灾害后的艰难时期,福岛广大华侨华人克服种种困难,以“团结互助、联谊交流、务实奉献”为宗旨,携手创建福岛华人华侨总会,这对促进中国同胞团结互助,增进福岛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具有十分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致力于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我们也衷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扬中华民族同舟共济、携手同心的传统美德,以总会的成立为新的起点,为促进同胞间的互相帮助和与当地人民的和睦相处,为促进中日友好发挥更加重要的带头作用。

  日本3·11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中国人民和社会各界都以各种方式向福岛县表达慰问,提供援助。中国驻新潟总领馆也为此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我们高兴地看到,地震过去近8个月,福岛县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生产和社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更重要的是,福岛县已经形成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灾后重生、灾后重建的思路,我们相信福岛县将很快从危机中走出来,并实现新一轮的发展。同时,福岛灾后重建加快推进,经济逐步走向复苏,各项产业重新振兴,也为与中国各地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双方还可以加强在防灾减灾、灾后重建领域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在这一过程中,我也殷切希望福岛广大华侨华人与当地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将福岛建设成更加幸福美好的家园。

  最后,祝愿福岛华侨华人总会不断发展,祝愿福岛县早日实现灾后重建和振兴,祝愿福岛县人民以及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

2011年11月6日 福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