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新潟•哈尔滨市民友好会30周年庆典上的基调演讲(全文)
《中日关系30年变迁与市民交流展望》
2011/10/17

  尊敬的篠田昭市长,

  尊敬的和泉劭平会长,

  尊敬的阿波村稔中心长,

  在座的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能够在新潟知名的中日友好象征之地“天寿园”,应邀出席“新潟· 哈尔滨市民友好会30周年庆典”,与热心支持中日两国、以及中国同新潟民间友好交流事业发展的各界友好人士会聚一堂,共同回顾中日两国,以及新潟市同哈尔滨市友好交流的历史,并展望双方民间友好事业的未来,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

  作为新潟市最早成立的对华友好交流民间团体,30年来,“新潟·哈尔滨市民友好会”为促进两市友好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桥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新潟·哈尔滨市民友好会”成立3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友好会历任会长和成员们为友好交流事业付出了艰辛努力,做了大量有益工作,我也借此机会表示感谢和敬意。

  上世纪70年代末,时任新潟县日中友协会长、龟田乡土地改良区理事长的佐野藤三郎先生积极投身中国东北“三江平原开发”工程,带去了新潟人民的友好之情,给黑龙江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双方省会城市的新潟市与哈尔滨市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自1979年12月建立友城关系以来,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新潟·哈尔滨两市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经济、文化、人文等多领域交流合作都展现了勃勃生机。步入21世纪后的新潟·哈尔滨两市往来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在3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市友好关系不断巩固,政府高层及各界互访频繁,民间往来与互动交流日趋活跃,人民友谊历久弥坚。其中,民众间的“草根交流”有力推动了双方共同发展和繁荣,成为彼此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持久动力和活力。今天,座落在哈尔滨著名旅游胜地太阳岛上的“哈尔滨新潟友谊园”成为两市友好的永恒象征。

  哈尔滨·新潟两座城市间的友好交流,是中日地方交流的一大典范。哈尔滨·新潟两市民众作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在理解不断加深、感情不断增进的过程中,也见证了30年来中日关系的历史变迁和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发展。

  回首中日友好交流史,至今仍令人感慨万千。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长达逾两千年的民间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涌现出了许多像鉴真和尚、阿倍仲麻吕等为两国人民所熟知的人物和事迹。上个世纪中叶以来的中日关系,更是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在周恩来、田中角荣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有识之士不懈努力下,中日两国排除重重干扰和障碍,终于在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邦交正常化后,中日关系正如中国古诗所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揭开了全方位交流的热潮,两国国内曾一度出现“中国热”、“日本热”。在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中,双方也积极以友城建设为平台,大力促进民间友好交流。197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在中日邦交正常化第二年就结为了友好城市,这是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也是中国同国外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神户·天津友城关系的建立,拉开了中日地方自治体交流的序幕,中日城市间交流在中日两国友好往来历史中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伴随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生效和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80年代中日友好成为两国的基本国策,中日民间交流也走向了更高层次。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直接关心支持下,双方确立了民间“三会”(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中日友好交流会议和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定期会议机制,中日民间交流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1984年金秋,3000名日本各界青年应邀访华,掀起了中日友好的新高潮,成为中日交流史上的一次空前壮举。

  90年代以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日两国交流和往来趋于平等互利、合作互惠,两国关系日益走向成熟,友好交流的内容也更加具体、务实,双方旅游、文化科技、经贸合作成果丰富。以教育为例,中日自1978年首次实现互派留学生开始,两国间留学生、研修生、考察互访的专家学者不断增加。2010年底,中国留日学生数量近8万人,而来华日本留学生数量超过1万5千人,仅次于韩、美,位居第三。从经贸合作看,2010年,中日贸易额近3000亿美元,是两国邦交正常化初期的200倍。人员往来方面,2010年双方互访人数超过570万人,缔结的友城多达246对。我们高兴地看到,不断发展的中日关系涵盖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已经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化,也在实实在在地造福着两国民众。

  谈到中日友好,就不得不谈到新潟。新潟作为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巨大贡献的田中角荣元首相的故乡,对华友好传统深入人心,这也是中国政府决定在新潟设立总领馆的重要原因。自去年6月总领馆正式成立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深切感受到了新潟人民朴实真诚的对华友好之情,这令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总领馆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致力于民间友好交流事业。一年多来,在总领馆的大力推动下,来自黑龙江、江苏、广东、山东等多个地区的学生代表团、妇联、中国青年考察团等各界友好团体对新潟进行了多次友好访问。去年11月,中日21世纪友好委员会第2次会议在新潟举行,以唐家璇前国务委员为首席委员的中方代表团来到新潟,同当地民众开展了深入友好的交流。期间,来自我的家乡江苏省歌舞团的文艺演出也在当地民众间引起热烈反响。今年8月,“中日文化交流55周年图片展”在新潟市成功举行,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极大地拉近了民众感情。于此同时,新潟当地民间友好团体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今年2月哈尔滨·新潟市民友好会在新潟市民会馆成功举办了“日中春节友好歌唱大赛”,总领馆也对此给予了积极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地区发生地震海啸等大型自然灾害后,黑龙江省、香港等地通过总领馆捐资捐物,为灾区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同时,在协助领区中国公民自愿回国避难的过程中,新潟当地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无私援助。许多新潟市民和团体自发走进避难所,为中国灾民制作热饮、捐送衣物。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灾害面前,民众间深厚情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双方友好感情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日关系又将迎来重要的历史时刻,对于田中角荣元首相的故乡-新潟更具有特殊意义。哈尔滨和新潟市双方应以此为重要契机,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打造市民交流的有力平台,进一步增进双方民众友好情感。为此,我们建议:

  一、搭建更多文化体育交流平台。双方广大民众容易在文化艺术领域形成感情共鸣,可在民众间搭建更多文化艺术交流平台,以文化增感情,以艺术促交流。例如,太极拳深受中日广大民众喜爱,也是哈尔滨·新潟两市市民友好交流的重要项目,可以考虑再次举办类似交流活动等。

  二、积极推进双方市民互访交流。市民间友好交流活动互动性强、机动灵活、市民参与度高,新潟和哈尔滨市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拥有直达航线,往来十分方便。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积极推进市民实地互访,增进相互了解和认识。

  三、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之间的交流。青少年关乎着中日友好关系的未来,是民间交流的重要有生力量。可以根据青年人的喜好和特点创新形式,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之间交流,引导两市青少年积极投身友好交流事业,努力培养民间友好使者的后备军。

  四、大力促进旅游观光交流往来。新潟旅游资源丰富,观光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另一方面,伴随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民众海外旅游不断升温,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前几日,中国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据统计,期间大约有220万人出境旅游,总消费金额高达21亿美元。以韩国旅游为例,仅9月30日一天,就有25条航线70架飞机从中国飞入仁川机场。双方应充分利用交通等便利条件,发挥各自优势,大力促进包括医疗观光、农业观光等在内的旅游交流合作,带动双方人员往来互动。

  五、开展双方媒体之间的交流。媒体对塑造双方民众的相互认识和看法影响巨大。为此,总领馆日前邀请新潟各大主要媒体代表团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及中国其他地区进行访问,以增进新潟媒体对中国国情和新潟与黑龙江友城关系的认识。相信代表团回来之后将进行积极客观报道。双方媒体也可以加强互访,开展友好交流,彼此积极宣传。

  各位朋友,中日友好关系离不开民间交流,离不开植根于基层的市民交流。中日民众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久不衰,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和发展势头,在促进两国友好方面占有特殊地位。展望今后,总领馆愿同在座各位一道,继续秉承中日友好传统,继续大力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日民间友好事业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推动哈尔滨市·新潟市、黑龙江省·新潟县和中日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再次对新潟· 哈尔滨市民友好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也衷心希望新潟·哈尔滨市民友好会为促进双方友好交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祝愿哈尔滨·新潟两市人民友好感情不断加深,友谊之树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