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中日文化交流55年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稿
2011/08/23

  尊敬的村松二郎议长,

  尊敬的森邦雄副知事,宫崎敏春副市长,

  尊敬的横川健专务理事、石军中心长,

  在座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在中日文化交流55年图片展于新潟市正式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对各位朋友在百忙之中专程前来出席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次活动图片展是由驻新潟总领馆与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并得到了新潟县、市政府和各大媒体,以及市民艺术文化会馆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此一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有着逾两千年的文化交流历史。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在语言、文化、宗教等各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为两国各自发展、增进双方民众相互理解发挥了友谊桥梁作用。远在1400多年前,日本就先后多次派出遣唐使、遣隋使,积极借鉴和吸收中国社会制度、文学、典章等。阿倍仲麻吕和诗人李白的“李晁之交”,以及六次东渡扶桑的“鉴真精神”等,都为两国的文化交流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成为传颂千古的佳话。

  进入近代,文化交流仍然是中日关系中最为活跃的部分之一。中国知识界、文化界许多先进分子和仁人志士,如周恩来总理、大文豪鲁迅先生等都有过在日本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新中国成立后,在两国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关系极端困难的时期,中日文化界人士克服种种障碍,高声呼吁“中日友好”,以文化交流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实现。1972年恢复邦交正常化后,在两国历代领导人的大力关心和文化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日文化交流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文学、戏剧、体育等各领域交流百花齐放出的崭新气象,成为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和友好关系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纽带之一。

  今年是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成立55周年,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巨大贡献的田中角荣前首相故乡新潟举办此次图片展,回顾55年来中日文化交流的珍贵瞬间、缅怀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两国文化界人士,并重温中日关系发展历程具有特殊意义。中日文化共性俯拾皆是,文化交流得天独厚。“代代相传续明灯,继往开来谱新曲”。今后,我们愿和大家一道,继续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加深两国友好做出努力,也希望有更多朋友投入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