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新潟华侨华人总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10/12/28

  尊敬的惠京仔会长、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符易亨会长、陈学全副会长、东京华侨总会廖雅彦会长、各位同胞,

  尊敬的小野议长、森副知事、筱田市长、志田议长以及光临大会的新潟县各界朋友们:

  今天,在新潟县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拥有70年峥嵘历史的新潟华侨总会,更名为新潟华侨华人总会,迈上新的起点。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祝贺。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同迎这一时刻。

  早在100年前,怀抱梦想的中国人就踏上新潟这片美丽而富有风情的大地。历经时代变迁和历史洗礼,至去年为止,新潟中国人已达近6000名。回首百年,华侨华人留学生们勤勉耕耘,刻苦学习,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地方发展奉献力量。他们甘做中日交流的桥梁,为中日友好大厦添砖加瓦。今日迎来新生的新潟华侨总会创立于70年前,第一代会长是现任会长惠京仔女士的令尊。惠京仔会长生长于新潟,她先从昭和大学医学部毕业,后在新潟大学医学部研修,获医学博士学位,47年前兴办医院。惠会长在救治无数患者的同时,全力以赴地投入华侨事业和中日交流,为日本社会和中日友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我很高兴地看到,此次诞生的新潟华侨华人总会会员多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之后来日,并在日本发展,其中,许多担任副会长、理事的人在日本大学获得硕士以上学位。他们在当地人士的热情关注下,安居乐业。他们决心精诚团结,互相帮助,融入日本社会,为中日友好作出更大的努力。借此机会,我要感谢新潟县各界朋友给予新潟的中国人大力支持和温暖的情谊,向努力融入日本社会、为华侨华人福祉和团结和睦、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新潟华侨华人先驱们,向振兴新潟华侨总会的同胞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中国政府在维护广大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的同时,鼓励他们遵守居住国的法律,尊重居住国的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成为促进居住国的发展、推动居住国与中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希望新潟华侨华人总会成立,能进一步促进新潟华侨华人团结友爱,互相扶持;热爱新潟,融入社会,为新潟的发展做贡献,在新潟与中国交流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最后祝新潟华侨华人总会不断成长!

  祝中国与新潟的交流日益发展!

  谢谢!

201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