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国庆6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稿
2010/09/29

  尊敬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1周年之际,有机会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向生活在新潟、福岛、山形三县的1万5千多名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百忙之中前来与会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及中国同领区三县友好关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中国成立6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历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为增强,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之后,今年上海迎来又一个人类和平发展的盛会-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正在不断发展中的、充满活力的中国。同时,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各项国际事务,同世界各国广泛开展交往,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虽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水平较低,只相当于日本的十分之一左右。中国经济已保持30多年的快速增长,但进一步发展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中国沿海地区和一些大中城市呈现出现代化的繁荣,但中西部和广大农村的不少地方仍然相当落后,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中国民生有了很大改善,但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就业压力很大。总体来看,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展望今后,中国将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下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走出一条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前进,谋求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将继续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都是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拥有长达两千年以上的友好交往史。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当前,两国都处在新的发展阶段,相互需求和融合不断加深,各地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关系虽然有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摩擦,但和平、友好与合作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也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我希望并相信,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将不断跨越困难,迸发新的活力和动力,带领两国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新潟、福岛、山形三县都是日本中北部地区的重要地方,物产资源丰富,产业特色明显。30多年来,三县同中国特别是东北三省的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中国政府决定在新潟设立总领馆,充分体现了对发展同新潟及领区三县关系的高度重视。开馆短短三个月以来,双方互访往来频繁,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此期间,总领馆的工作得到了在座各位和领区各界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今后,总领馆愿同大家一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挖掘潜力,推动中国与领区各县的交流与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最后,衷心祝愿中日两国友谊长存,共同发展。祝愿中国同新潟、福岛和山形的交流合作蒸蒸日上,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201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