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总领事在新潟总领事馆开馆仪式上的讲话
2010/06/30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先生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先生
尊敬的日本国众议院议员、外务大臣政务官西村智奈美女士
尊敬的新潟县知事泉田裕彦先生
尊敬的山形县副知事高桥节先生
尊敬的福岛县副知事松本友作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王华。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总领馆,对今天在百忙当中出席总领馆开馆仪式的各位来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众所周知,新潟是田中角荣先生的故乡。1972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先生访华与中国时任总理周恩来先生共同签署了中日建交公报,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为今天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想借此机会,对田中角荣先生以及为中日友好作出过贡献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正如程永华大使所言,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两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两国邦交正常化后,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迅速。不仅是国家间,两国地方之间的友好交往也非常紧密,合作关系正在不断深化。据我了解,中国很多省市特别是东北三省与新潟、山形、福岛县都有广泛交流,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毫无疑问,这种地方之间的交流将有力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今天,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正式开馆了。驻新潟总领馆是中国在日本开设的第六个总领馆,也是中国在日本海一侧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我相信,驻新潟总领馆的开设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总领馆领区内三县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有幸作为首任中国驻新潟总领事,我感到非常光荣,同时也深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我将不辱使命,全力以赴,与总领馆全体人员一道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与领区内各界的友好交流,增进两国国民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中国与领区内三县在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总领馆的工作离不开领区内各县政府和各界的支持,今后请各位继续对总领馆的工作给予大力协助。

  最后,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已经到任的总领馆馆员:

  副总领事     宫晓冬

  领 事          红 烨

  领 事          申庆祝

  领事随员     汤晓勤

  领事随员     路达明

  领事随员     张智浩

  领事随员     朱丽松

  职 员          姚 昕

  谢谢。

二〇一〇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