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为磊总领事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29

3月24日,驻新潟总领馆崔为磊在领区主流媒体《河北新报》发表有关中国经济前景的署名文章,译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会向何处发展?能否继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只有进行全景式观察,才能看到整体和长远,作出客观、全面的判断。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2%,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未来,中国经济依然有望稳健前行,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从产业基础看,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不论是产业体系的总体规模、完备程度还是配套能力,都是投资者的优先选择目的地。

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资本要素从短缺变为充裕,每年资本形成额占全球比重升至约30%;数据产量巨大,是世界第二大“数据富矿”。

从创新能力看,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这些都将加快中国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与壮大。

从市场规模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目前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对越来越多商品、服务的需求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城镇化率现在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十几个百分点,下一步城市更新、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的升级空间很大,还有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在加快市民化进程,这些都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需求。

中国正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现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一半在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一半以上行驶在中国,全球四分之一的新增绿化面积来自中国。中国绿色经济等领域孕育的投资和消费市场据测算每年将达到十万亿元级。

中国的对外开放坚定不移,现在中国已经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引领14亿多人整体迈入现代化,中日经贸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11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在旧金山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指引。总领馆愿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努力推动领区(新潟县、山形县、福岛县、宫城县)深化对华民间友好和地方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