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友好大会in福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11/04

    2022年11月3日,孙大刚总领事出席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和福岛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友好大会in福岛”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众议院议员小熊慎司、喜多方市长远藤忠一、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福岛县日中友协会长远藤久、福岛县知事代理、会津若松市长代理以及福岛县各地日中友协代表约70人出席。殷达奇副总领事及双边处相关人员陪同。


孙大刚总领事发表主旨演讲

    孙总领事在演讲中首先向福岛县各界友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情况,表示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凝练地概括了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并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指出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不仅对中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相信正确读懂二十大,将有助于日本各界深入了解新时代的中国。

    孙总领事表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始终坚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和积极响应。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多年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8.5%。同时,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努力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两千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的主旋律,然而近代以后,中日两国经历了一段惨痛历史,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50年前的1972年,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实现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政治决断,开启了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半个世纪以来,中日关系历经风雨起伏,结下丰硕成果。双方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人员往来从邦交正常化之初的每年约1万人次增长至疫情前约1200万人次,双边贸易额从每年10亿美元增长至37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可以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

孙大刚总领事发表主旨演讲

    孙总领事表示,上述成果的取得,既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众多民间友好团体的积极推动。福岛县日中友协自1960年成立以来,为促进中日民心相通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协会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为契机,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着力从以下方面继续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要牢固坚守初心,汲取前人智慧。福岛县在历史上与中国渊源深厚,文化交流密切,走出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前会长伊东正义、日本民主党前最高顾问渡部恒三等多位为中日友好积极奔走的政治家。这些有识之士带给后人三点重要启示,一是“观大局”,始终以全局思维谋划中日关系的发展。二是“明大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中日关系不受一时一事影响。三是“求大同”,始终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第二,要扩大人文交流,壮大友好力量。“国之交在民相亲”。中日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是彼此交往中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这一领域,日中友协等友好团体大有可为。一是广泛开展友好活动,主动结合形势变化,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吸引更多日本民众关心和参与中日友好事业。二是助力强化友城纽带,充分利用友城平台,拓展友城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做好中日世代友好的“讲述者”和“引路人”,鼓励更多年轻朋友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为传承中日友好注入青春力量。

    第三,要树立正确认知,改善民意基础。新形势下,树立正确对华认知,日方必须想清楚两件事,一是“怎样定位中日关系”,二是“怎样看待中国发展”。首先,中国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中国始终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日本而言,中国不是可畏的对手,而是可靠的伙伴。其次,中国发展是机遇而不是威胁。长期以来,中国从日本借鉴引进发展经验和资金技术,日本也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今后,中国还将继续以自身发展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机遇,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输送更多动能。

公益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左上)、福岛县日中友协会长远藤久(右上)、
福岛县知事代理久保克昌、(左下)、会津若松市长代理斋藤浩(右下)致辞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桥本逸男、福岛县日中友协会长远藤久等友好团体代表表示,中日交往史绵延两千余年,中国文化深刻影响了日本,中国元素深度融入了日本人的生活。希望双方以史为鉴,积极探索和谐相处之道,面向下一个50年继续传承中日友好。

    福岛县知事代理久保克昌、会津若松市长代理斋藤浩等地方政界代表表示,长期以来,福岛县通过在华设立经济事务所、同中方互派交流员以及推动中日友城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对华友好交往。今后希望在此基础上,着力拓展中日青年交流、人文互动,持续深化双方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福岛县各地日中友协代表举行主题研讨

    主旨演讲结束后,来自福岛市、会津若松市、郡山市、磐城市、须贺川市、喜多方市以及会津坂下町的日中友协代表,着眼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围绕各地开展的特色友好活动、当前面临的主要课题以及对推进民间友好事业的思考等进行研讨交流,活动气氛友好融洽。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