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提醒:谨防电信诈骗
2022/10/11

    近期,我馆领区电信诈骗案又呈多发态势,不法分子会先建立一个虚假的投资平台,不断捏造“投资加密货币稳赚不赔”等新事由诱骗受害人换取加密货币(如比特币、泰达币)前来投资、下注或观看视频等。此类平台往往先以提现等蝇头小利“回馈”用户,一旦受害人追加大额投资,则动辄无法提现,或需要追加“税金”、“信誉担保金”、“手续费”,甚至整个平台凭空消失。一些非法APP还会盗取用户手机信息,再通过曝光隐私信息威胁用户。其支付手段也从传统银行转账拓展到加密货币交易领域,为警方破案追赃提高了难度。我馆领区已有多名受害者上当受骗。

    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防范各种类型诈骗,不轻信汇款转账。

    1.经常学习防诈骗常识,有备无患。提高警惕,多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法,尽量避免因为和骗子存在“信息差”而上当。

    2.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慎重交友。当看到投资虚拟货币、股票黄金、私自换汇、网络刷单甚至网络赌博时,一定要牢记这不是赚钱的机会,而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3.不惧威胁,勇敢回击。如果诈骗分子已经套取了你的个人信息,并以此作威胁,不要因恐惧而“花钱消灾”。请直接告知骗子你已报警,并彻底删除其所有联系方式。诈骗分子的目的是骗取钱财,不是造成人身伤害,被识破后会迅速转移目标继续行骗。如担心信息泄露引发后续问题,可提醒亲友注意防范并向居住地警署备案。

    4.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该APP可根据居住地精准推送反诈信息,并有在线举报功能。目前仅支持国内地址,可先请国内亲友下载,并注册账号后转给海外亲属使用。同时,推荐关注“终结诈骗”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诈骗种类。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

驻新潟总领馆24小时值班电话:+81-25-228-8888;

驻新潟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70-1315-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