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江苏省宿迁市与福岛县喜多方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约仪式
2022/07/29

    2022年7月28日,孙大刚总领事出席江苏省宿迁市与福岛县喜多方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约仪式。宿迁市长陈忠伟和喜多方市长远藤忠一以远程视频形式签署两市结好协议书,首任中国驻新潟总领事、现任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王华通过视频致辞。喜多方市议会议长渡部勇一、副议长小林时夫及喜多方市前市长、日中友好技术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山口信也、日中研修留学生协会会长梅木信秋等当地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孙大刚总领事致辞

    孙大刚总领事表示,宿迁市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享有中国白酒之都的美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喜多方市自古以来商贸繁盛,曾是会津藩的“仓库之城”,如今又被称作“太极拳之城”,日本三大拉面之一的喜多方拉面据说也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两座城市因人文交流而结缘,多次互派代表团访问,增进了相互了解,取得了预期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市相互驰援医疗物资,在疫情考验下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了友谊。此次两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正式签署友城协议,相信将为双方今后推进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远藤忠一市长向孙大刚总领事赠送纪念品

    孙大刚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值得双方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50年前,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做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了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50年后的今天,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地区局势复杂演变,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当前新形势下,进一步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日关系,更需要中日地方及民间的有识之士牢记友好初心,坚定相向而行,共同为夯实两国友好的社情民意基础发挥积极作用。期待宿迁市和喜多方市以正式结好为新的起点,立足两市特色资源,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助力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陈忠伟市长致辞

    陈忠伟市长代表宿迁市人民政府和全市592万人民向喜多方市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两市友好交流合作的驻新潟总领馆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相信此次签约将把宿迁市和喜多方市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融汇在一起,期待两市在各领域深入交流,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祝愿两市人民的友谊四季常青。

远藤忠一市长致辞

    远藤忠一市长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相信此次签约将为宿迁市和喜多方市在经贸、文体、教育等领域开展新交流揭开序幕,为今后巩固和发展两市友好关系迈出坚实一步。期待双方以建立友城关系为契机,更深入地开展交流,更广泛地进行合作,促进两市繁荣发展。

王华主任致辞

    王华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担任驻新潟总领事期间,为推动宿迁市与喜多方市开展友好交流所做的有关工作。表示此次签约把两座美丽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必将开启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希望两市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推动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行稳致远。

宿迁市与喜多方市友谊纪念碑揭幕仪式

与会代表在两市“友谊树”前合影

    签约仪式结束后,孙总领事和远藤市长等人移步喜多方市垂樱林,共同为宿迁市与喜多方市友谊纪念碑揭幕,并共植两市“友谊树”。

喜多方市长和宿迁市长展示结好协议书

    江苏省宿迁市与福岛县喜多方市的友好交流始于2014年,2019年10月两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意向书,今年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