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馆举办领事协助志愿者线上培训会
2021/07/20

  2021年7月17日,驻新潟总领馆举办领事协助志愿者线上培训会。刘宏副总领事及领侨处相关人员出席,来自新潟、山形、福岛、宫城四县的领事协助志愿者等40余人参加。

  刘副总领事首先向领事协助志愿者们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领事工作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领事协助志愿者制度是贯彻落实“外交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是一项高尚、光荣、奉献爱心的公益事业。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领区内的领事协助志愿者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协助领馆工作,谨向全体相关人员表示感谢。

  刘副总领事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面对新形势、新困难,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热心服务领区同胞;继续配合总领馆做好新形势下的预防性领保宣传;继续加强专业知识和日本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升能力水平;继续严格做好防疫,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身心健康。

  会上,驻新潟总领馆法律顾问张建红围绕多起典型案例,向与会人员详细梳理了在日中国人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讲解了相关法规,给出了应对建议。

  领侨处池延华领事、白涛领事结合国内最新政策,介绍了领事协助志愿者的基本职责、注意事项和管理保障,就疫情下办理领事证件业务、进行“双阴性”检测、申报健康码等领区同胞常见的疑难进行解答。

  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外交部领保中心制作的《100年正青春:外交为民》纪念短片,回顾了中国领事工作的发展历程。

  与会领事协助志愿者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祖(籍)国发展日新月异,令人深受鼓舞。此次线上培训不仅讲授了领事知识,也丰富了法律常识,有效提升了开展领事协助的能力水平。今后将与总领馆一道,共同服务好领区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