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馆在东北大学举办“领保进校园”活动
2019/04/18

  4月15日,日本新学期伊始,驻新潟总领馆在位于宫城县仙台市的东北大学举办“领保进校园”活动,孙大刚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东北大学副校长山口昌弘与该校中国教师、本硕博留学生等60余人参加。

  孙总领事致辞表示,日本是中国学生留学进修的热点国家之一,目前在日中国留学生已突破11万人,同时涉我留学生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也在增加。驻新潟总领馆高度重视平安留学工作,希通过本次活动使各位同学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游学海外期间的自我保护能力,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

孙总领事在“领保进校园”活动上致辞

  领侨处王焕领事与齐巍领事结合具体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外安全防范与应急措施等领事保护知识,以及奖学金申请政策、留学注意事项等。活动还特邀东北大学学生咨询•特别支援中心讲师小岛奈奈惠、就职支援中心副教授门间由纪子为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与求职就业相关知识。

  活动期间孙总领事还与20余名中国留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同学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出席座谈会的东北大学中国留学生代表合影

  参加活动的留学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在安全知识、留学政策、心理健康与求职就业等方面均有收获。

  活动前孙总领事拜会了东北大学校长、日本物理学家大野英男。大野表示,目前校内有1200余名中国留学生且人数呈上升趋势。东北大学是鲁迅先生的母校,描写该校教师藤野严九郎的《藤野先生》一文是两国友好交流的一段佳话。东北大学每年为5名优秀中国留学生及其指导教师颁发“藤野先生教育奖”,欢迎更多优秀的中国学子来此留学。孙总领事感谢东北大学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的良好学习环境。希望以大野校长为代表的东北大学各界人士继续为加强中日教育、科技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向孙总领事赠送纪念品

  2017年以来,驻新潟总领馆先后在福岛会津大学、山形大学、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新潟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以及新潟东地区铁工协同组合等企业开展“领保进校园”、“领保进企业”活动共计7次,累计参加人数逾280人。

参加“领保进校园”活动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