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潟县概况
2010/07/01

  

新潟全图

  新潟县位于日本海沿岸中部、本州岛北部。全县面积为12,584平方公里,居全国第5位。人口约222.7万人,居全国第15位。境内海岸线全长325.3公里,日本最长的河流信浓川流经县内,形成了广阔的冲积平原。境内温带海洋性气候显著,冬季雪量丰富,景色别具一格。主要城市有新潟市、长冈市、三条市、柏崎市等。

  现任知事为花角英世。进入“知事之室”

  新潟县在农业、金属及电子产品制造、防灾减灾、动漫制作及旅游业等领域产业优势十分明显。新潟作为农业大县,2018年水稻种植面积118,200公顷,稻米产量627,600吨,占日本全国产量的8.1%,均为日本第1位。“鱼沼越光米”在稻米品种、自然环境、种植技术等具有一定优势,造就了其口感软糯、味道甜香的特点,被誉为日本第一好米。新潟县拥有89家日本酒企业,数量居日本第一。2018年新潟县日本酒产量约3.97万吨,居日本第三位。三条市、燕市制造的金属餐具产量约占全日本金属餐具总产量的90%,“山崎”公司所产餐具被用于诺贝尔颁奖晚宴,三条市珍珠金属公司在我国内办厂兴业、产品销路喜人。1997年投入运营的柏崎刈羽核能电厂以82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成为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核电厂(东日本大地震以后停运)。新潟当地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良宽、会津八一、诸桥辙次等名人都在此生活、创作,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名著《雪国》是其以新潟为背景地,在当地“高半酒店”创作而成。新潟还是日本的“动漫之乡”,涌现出了以《乱马1/2》《犬夜叉》等代表作闻名世界的动漫作家高桥留美子。新潟旅游产业资源丰富,以滑雪、温泉、日本酒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品别具特色,近年来前往汤泽等地滑雪的国内游客上升明显。此外,当地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优势在养老、医疗、新材料研究、智能城市建设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特色。

  新潟水陆空交通网建设较为完备。新潟港作为日本在日本海沿岸第一大港,开通了连接中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海上航线,2016年吞吐集装箱数量16万4千TEU,目前韩国等国家游轮也将此作为停靠港;新潟境内贯穿2条新干线和5条高速公路,乘坐上越新干线,2小时即可抵达东京等首都圈;新潟空港新近扩建了其国际机场的3000米跑道,运营包括通往我国哈尔滨、上海在内的6条国际航线和8条国内航线,当地政府近年积极开展观光资源推介。当地政府还面向使用新潟机场抵离的团体推出返还现金、增加旅游项目等的优惠政策,刺激旅游业发展。

  新潟县是已故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的故乡。1972年,他作为日本首相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与他会谈,并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在他的影响下,新潟当地民众对华感情深厚,友好氛围浓重。新潟县于1983年与黑龙江省结为友好省县关系,目前在大连市设有新潟县办事处,在北京市设有新潟市办事处。1998年至2018年,中国赠送或提供给日本政府7只朱鹮,它们落户在新潟县佐渡市,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

  首府新潟市,地处信浓川河口的越后平原上,是本州岛日本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经贸中心。面积约726.10平方公里,人口约79万。主要工业包括炼油、化学、金属加工、机械等。

  现任市长为中原八一。进入“市长之室”

  网站链接:新潟县厅主页  新潟市政府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