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区四县总概况
2010/07/01

  一:领区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潟总领事馆管辖区为新潟、福岛、山形、宫城四县。(具体位置、范围详见下图)

  二:自然情况

  地区划分上,新潟县属日本中部甲信越地区,福岛、山形、宫城三县属东北地区,其中新潟、山形两县西临日本海,福岛、宫城两县东临太平洋。

  面积:42974.93平方公里,约占日本总面积的11.3%。

  人口:7,459,554人,约占日本总人口的5.9%。截止2018年12月,该辖区内长期居留中国人(含港、澳、台)总数为17837人,其中新潟5373人,福岛3799人,山形2338人,宫城6327人。

  气候:新潟、山形两县同为日本海沿岸气候,县内全域冬季寒冷,为全国有名的暴雪地带,春夏季有焚风现象。福岛县整体属太平洋沿岸气候,福岛县由东至西地区性区别显著;宫城县东部为海洋性气候,西部为内陆性气候,冬季整体降雪量不大,但西部部分地区属暴雪地带,带有日本海沿岸气候特征。

  三:国际交流

  该辖区内共有外国总领事馆4个,其中新潟市3个(中国、韩国、俄罗斯)、仙台市(韩国)。

  各县、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国际交流协会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积极制定国际化计划,努力营造国际化氛围,大力推进经济、文化、产业等各领域的国际交流。

  领区各县的日中友好协会,是动中日民间交流的主要力量。各县与中国地方共40多对省市缔结友好关系或长期开展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