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城县概况
2012/06/08

  

宫城全图

  宫城县位于日本首都东京300公里外的东北地区中央,东临太平洋,西连奥羽山脉,与山形县为邻,南接福岛县,北连秋田县、岩手县,土地面积7285平方公里,居全国第16位。人口约231万,居全国第14位。境内气候整体为太平洋沿岸气候,西部部分地区属暴雪地带,呈日本海沿岸气候特征。宫城县下辖仙台市、石卷市等13个市、22个町和1个村。

  现任知事为村井嘉浩。进入“知事之室”(链接)

  宫城是日本东北六县(青森、岩手、宫城、秋田、山形、福岛)的经济、文化中心,地位极为重要,虽面积仅为东北地区的10.9%,但GDP占比高达28%。当地是日本著名的稻米产区,盛产“笹锦”“一见钟情”等优质稻米品牌。近海寒暖流交汇,是日本著名渔场之一。3.11大地震中当地水产业受到重创,142个渔港全部受灾,目前,大部分渔港已完成灾后重建,渔业产量现居日本第三位。县内教育、科研水平高,东北大学在2016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日本大学综合排名”中紧随东京大学,位居第二。在此基础上,汽车、高科技电子机械、食品加工产业十分发达,是宫城县三大重点发展产业。旅游业方面,宫城有着著名的日本三景之一“松岛”,加上瑞严寺、松岛四大观(壮观、丽观、幽观、伟观)均被评选为“米其林红色宝典”最高级别三星级景观,其他星级旅游景点22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宫城县是3.11东日本大地震和核电站事故的主要灾区之一,灾后积极利用日本政府在税收、财政方面倾斜政策,积极消除核污染影响,大力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一定效果。同时日本政府面向赴东北三县(岩手、宫城、福岛)及冲绳旅游的中国游客颁发多次往返签证,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复苏。

  仙台港除了具有连接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北美、韩国的定期海运航线之外,还拥有连接东京和横滨的内航线,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为27.8万TEU,达到震前的128%。东北新干线和东北高速公路则是连接宫城县与日本国内各地的主要动脉,交通往来十分便利。仙台机场有飞往北京、上海、台北、汉城、关岛等地的国际定期航班,和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的定期航班。

  宫城县1987年与中国吉林省结为友好省县,县内有8个市、町、村分别与中国相关城市缔结友好关系。中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曾在县内仙台医学专科学校(现东北大学医学部)留学。为纪念鲁迅先生在仙台市博物馆庭院内树立“鲁迅纪念碑”,每年日本友好人士、华侨华人、留学生都会在此举行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

  首府仙台市,东临太平洋,面积约800平方公里,人口约109万,是日本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城市。1601年日本战国大将伊达政宗主持在此修建城郭,形成现在仙台市的雏形。广濑川流经市区中心部,市内处处绿树成荫,因此别名“杜城”(森林之城的意思)。

  现任市长为郡和子。进入“市长之室”(链接)

  网站链接:宫城县厅主页  仙台市政府主页(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