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县概况
2010/10/19

  

福岛全图

  福岛县位于日本东北地区最南部,东临太平洋,东西横跨奥羽山脉。由东至西依次分浜通、中通和会津三大区域。面积为13,782.75平方公里,仅次于北海道、岩手县居全国第3位。人口约186万人,居全国第21位。气候上地区性差异显著。浜通地区属太平洋沿岸性气候,夏秋雨水丰富,冬季温和,气候舒适;中通地区受寒流影响,冬季有少量降雪;会津地区属日本海沿岸性气候,冬季雪量丰富,雪景怡人。下辖福岛市、会津若松市、郡山市等13市、30町和16村。

  现任知事为内堀雅雄。进入“知事之室”(链接)

  福岛县是日本重要的稻米产区,会津地区所产“越光大米”是全国A级品牌。县内同时盛产“晓桃”、“丰水梨”等优质品种。福岛县第二产业十分发达,县内制造业生产量占日本东北地区的约1/3,居该地区之首,县内工业园区林立,以电子部件设计生产和高密度机械加工等为多。依托强有力的科研能力和便利的地域交通条件,福岛县将运输送机械(汽车、飞机)部件、半导体(精密电子仪器加工等)、医疗器械、可再生能源等相关优势产业作为发展重点。福岛县以福岛医科大学为中心,建设起全国放射线医学科研基地,并引入全球最新医疗检查器械,该器械融合了核磁共振成像装置(MRI)及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装置(PET),在放射线研究、临床应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福岛县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整合,积极发展太阳能发电事业,泉崎村修建的大型太阳能发电站年发电量116万千瓦时。第三产业方面,福岛县形成了以郡山经济圈为中心的商业区,2018年商业销售总量达4.9万亿日元,居日本东北地区第二位。3.11东日本大地震以来,福岛县积极借助日本政府在税收、财政方面倾斜政策,积极消除核污染影响,大力推动灾后重建工作,着重在上述优势产业领域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并积极推动对外经济合作。同时,日本政府面向赴东北三县(岩手、宫城、福岛)及冲绳旅游的中国游客颁发多次往返签证,以利当地旅游产业复苏。

  福岛县小名浜港开通连接我国上海、宁波等地的国际航路。县内开通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及诸多高速公路,陆上交通十分便利。福岛机场坐落在须贺川市,受大地震影响,开往国内外的航线大幅减少。目前正在谋划重新开通飞往我国上海、韩国首尔等地的国际航线。

  福岛县于1994年5月与湖北省签署了《人才与技术交流协议》,开展互派国际交流员等合作。县内9个市町村分布与中国地方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2004年7月,福岛县在上海设立了事务所,在发展福岛县与我国开展地方交流、经贸往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首府福岛市为中通地区北部中心城市。面积767.74平方公里,人口28.8万人。福岛市桃产量为日本第二,“丰水梨”是其优良品种。江户时代以来即以养蚕业闻名,生丝制造业发达。市内环境优美,有磐梯朝日国立公園、白山遗迹等多个名胜古迹。

  现任市长为木幡浩。进入“市长之室”(链接)

  网站链接:福岛县厅主页  福岛市政府主页(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