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馆举办领区学友会干部线上培训会
2021/06/21

  2021年6月19日,驻新潟总领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领区学友会干部线上培训会。孙大刚总领事、刘宏副总领事及领侨处相关人员出席,来自东北大学、新潟大学、山形大学与福岛大学等领区6所高校的学友会干部代表约30人参加。

  孙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使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回首百余年前,留日学人中的一批先进分子心怀国之大者,矢志救亡图存,以青春之我,铸就青春之中国。他们正是各位同学百余年前的“同龄人”。尽管所处的时代背景、历史境遇已大不相同,但相信各位依然能从先贤们的事迹中不断汲取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养分。

  孙总领事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学友会组织带领下,领区留学生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当前形势下,希望各位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团结友爱的精神,在严格做好防疫的同时,统筹规划好在日学业,并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在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友谊桥梁、增进相互理解、促进中日友好等方面贡献力量。

  会上,各校学友会代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以青春之奋斗圆青春之梦想”主题发表演讲。东北地区学友会播放了该会参与拍摄的鲁迅在日留学相关纪录片。主题演讲及展播活动展现了领区留日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抒发了报国之志与爱国之情。

  刘宏副总领事对演讲进行了点评,并鼓励领区学子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领侨处人员结合贴近留学生活的案例和国内最新政策,讲解了疫情形势下学友会干部的工作职责以及留学生相关的领事业务知识,并重点围绕双检测流程、健康码申报和预防新型诈骗等留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与会学友会干部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总领馆举办此次线上培训会,形势新颖、内容充实,令人深受鼓舞,收获颇丰。作为学友会干部,今后将继续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共同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留学生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