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教育的历史性跨越
2010/07/13

  新中国从她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把提高民族素质、普及义务教育和扫除文盲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每个孩子有学上,每个公民有文化。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八大”的政治报告就提出:“必须用极大的努力逐步扫除文盲,并且在财政力量许可的范围内,逐步地扩大小学教育,以求在十二年内分区分期普及小学义务教育。”然而,十年“文革”使刚刚走上轨道的中国教育发展陷于停顿。结束“文革”、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国掀起了学科学、重教育的热潮。1980年,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在八十年代,全国应基本实现普及小学教育的历史任务,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而普及初中教育”。1982年12月,“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国家发展各种教育设施,扫除文盲”被写进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5年,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在全国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任务。随后,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成立。

  1986年4月12日,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正式确立我国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使实施九年义务教育、扫除文盲有了法律保障。1988年2月国务院颁布《扫除文盲工作条例》,对扫盲的对象、标准、规划目标、政策措施作了具体规定。

  进入90年代,中国明确提出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简称“两基”)的战略目标。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号召“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提出将“到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90年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199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进一步明确到2000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是:全国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即以县统计占全国总人口85%的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入学率达到85%左右;全国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全国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使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95%以上。

  此后,国务院陆续批准和颁布了《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保障《义务教育法》实施的政策法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相继制定了本地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办法或条例,初步形成了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较完善的义务教育法规体系。

  为了确保义务教育规划目标的实现,各级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努力加大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中央、省、地、县逐步建立起义务教育专项补助费。“九五”期间,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作为我国有史以来中央专项基金投入最多、规模最大,旨在帮助贫苦地区普及义务教育的宏大教育工程,总投入超过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投资39亿元,地方各级政府配套经费78亿元;国家还争取到四期世界银行贷款共3.8亿美元,加上地方政府配套共投入60亿元人民币。这些都为“两基”的实现做了资金上的充分保障。

  “两基”战略得到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支持。据不完全统计,80年代,全国投入1071亿元改善农村办学条件。90年代,社会集资捐资教育就达1394亿元。全国城乡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扫盲运动,出现了“有文化的都来教,没文化的都来学”的感人场面。

  社会各界也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两基”,资助特困家庭和儿童。共青团中央实施了“希望工程”、全国妇联实施了“春蕾计划”,各界人士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也为“两基”热心捐款捐物。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为我国如期实现“两基”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大的人民教师作为“两基”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忠实实行者,为“两基”付出了无私奉献;教育督导工作的缜密开展保证了过硬的“两基”质量和优秀的教育效益。

  从198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至今的15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然而,正是这15年间,我国基础教育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变化。

  数字诉说着中国基础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从96%升到99.1%,初中生入学率从36.8%升到88.6%,青壮年文盲率从20%降到5%以下;

  1985年,全国小学在校生13370.2万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96%。2000年,为13013.3万人,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1%以上;

  1985年,全国普通初中在校生3964.8万人,初中阶段毛入学率36.8%。2000年,为6168万人,初中生入学率88.6%,15年提高了50多个百分点;

  1985年,全国青壮年非文盲率80%、文盲率20%。2000年,全国青壮年非文盲率95%以上、文盲率5%以下。

  “两基”的实现,不仅仅是中国的成就,也是中国为世界的发展与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其意义是世界性的。

  20世纪末中国实现“两基”目标,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扎扎实实推进贫困地区普及义务教育和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按照教育部1999年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到2010年还要实现人口覆盖率95%以上的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九年义务教育从“基本普及”到“全面普及”,青壮年文盲从“基本扫除”到“全面扫除”。

  面对新世纪、新目标、新任务,中国教育正以超前的视野、崭新的姿态迎接21世纪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