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组织“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学专家访问团”赴国内交流访问
2016/11/10

  为了促进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材料学科与世界相关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互动,由我馆组织的“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学专家访问团”于10月27日~11月3日赴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交流访问。

  该访问团由4名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学领域的知名教授组成,团长是东北大学多元材料研究所副所长铃木茂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是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位于我领区的宫城县仙台市,该校材料学领域科研水平世界领先,与中国42所高校(包括大多数的985高校)签有合作交流协议,该校现有中国留学生860余人。

  

兰州大学(左)、西南大学(右)校长亲切接见代表团

  兰州大学王乘校长、西南大学张卫国校长亲切接见了代表团,对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学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访问促进与东北大学的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

  

在兰州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都举办了学术讲座

  四位教授在三校都举行了学术讲座,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国内材料学领域的老师、学生都用英语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专业的学术讨论,四位教授就日本东北大学与三所国内大学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共同培养研究生、联合申请项目、开展科研合作和进行产学研项目合作等事宜达成诸多共识。

 

 参观实验室和图书馆

  除了学术讲座,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各校实验室、图书馆等设施,兰州大学还举办了授予代表团专家客座教授的仪式。

  

授予客座教授聘书

  通过此次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促成了三校与日本东北大学一系列的务实合作项目,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材料学科,尤其是西部高校材料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