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共叙“汉语情” ,梦想点亮未来路
——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潟赛区预赛成功举行
2016/06/03

  春暖花开的滨海城市新潟,阳光明媚,海青天蓝,绿意盎然。5月21日,由驻新潟总领馆承办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潟赛区预赛在新潟市国际交流会馆成功举行,领区内来自新潟大学、东北大学、新潟国际情报大学、新潟县立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十二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分汉诗朗读、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四个环节进行,当地政府、新闻媒体、各大学资深汉学专家担任评委。总领馆季文斌副总领事出席了恳亲交流活动、张袁松教育领事代表总领馆参加了比赛环节活动。新潟日报社派记者全程参加并对比赛活动进行了报道。

  张袁松教育领事致辞

  在演讲比赛环节,张袁松教育领事致辞,他对各位参赛选手积极参与汉语学习的热情给予高度评价,对领区内各大学、有关团体以及各位评委长期以来对汉语教学和推广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参赛同学,以汉语学习为桥梁,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为中日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发挥积极作用。也祝愿每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能成为当地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有益平台。

  比赛中,各位选手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地谈及在华留学感受、汉语学习体会等个人经历,以及饮食、医疗、社会人文建设等话题,表达了对中国语言文化的喜爱和对中国人、中国社会、中日交流的积极看法。

  在才艺展示环节,佐藤爱同学通过自学剪纸艺术,剪出了立体的“爱”字,以及永岛久同学的即兴书法都博得满堂喝彩;里村莞同学中气十足,引吭高歌《长城永在我心上》,其他还有顶碗、杂耍等才艺都展示了同学们多才多艺的一面。精彩的表演为现场气氛热烈、紧张的角逐平添了许多轻松和欢快。

  剪纸(左)和书法(右)的对决

  杂耍(左)和顶碗(右)的比拼

  引吭高歌《长城永在我心上》

  本次比赛还吸引了各位选手的父母、亲朋前来观摩,为选手加油助阵。一些当地汉语学习的团体也前来体验“汉语桥”比赛的魅力,通过汉语学习这个平台,广交朋友。

  热情的亲友团为选手加油助威

  评委们综合各位选手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等方面的表现,经过集体评议,最终来自新潟大学的松木裕花同学获得比赛头奖,将代表日本新潟领区参加7月在中国湖南长沙举行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并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留学的机会。其他三名同学也将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留学。

  新潟国际交流会馆近藤淳一馆长颁发优秀奖

  蒋春雷领事颁发总领事奖 于天祎领事颁发总领事特别奖

  教育领事张袁松为第一名松木裕花选手颁发“总领事大奖”

  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还举办了恳亲交流会,季文斌副总领事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中日两国共同使用汉字,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希望中日年轻人通过语言学习,增强交流,为中日友好多做贡献。参赛选手和来宾在比赛后的轻松氛围中一边品尝丰盛的中国料理,一边共话友谊、交流经验、畅叙今后领区汉语教学与汉语推广的美好未来。

  恳亲交流会现场

  季文斌副总领事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