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总领事拜访东北大学总长里见进
2014/10/17

  10月15日下午,何平总领事前往宫城县仙台市东北大学总部,拜访东北大学总长里见进。季文斌副总领事、张袁松教育领事等陪同前往,东北大学理事植木俊哉等在座。

  何平总领事与里见进总长会谈

  何平总领事与里见进总长会谈

  何平总领事与里见进总长合影留念

  何平总领事表示,东北大学是日本乃至世界知名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优秀人才。鲁迅先生曾经在东北大学留学一年半,他与藤野先生的师生情谊在中国家喻户晓。同时,东北大学国际化程度很高,迄今与中国国内多所院校缔结了友好关系,目前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到东北大学求学。我们希望东北大学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院校的交流合作,也愿为此提供必要的协助。

 

 

  里见总长介绍了东北大学的有关情况,东北大学与中国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34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协议,开展在互换留学生、共同研究、学术会议等各层面的交流。里见总长谈到现在东北大学共有近800名中国留学生,占该校留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并赞叹中国留学生充满活力、头脑聪明、勤奋好学。今后东北大学将进一步推动国际化步伐,加强与中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

 

  听取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WPI-AIMR)的介绍

  拜会结束后,何总领事等参观了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机构(WPI-AIMR),塚田捷教授介绍了该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进展。东北大学材料学研究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来自清华大学等诸多中国高校的留学生在此学习,塚田捷教授对中国留学生的优秀表现给予了肯定。

 

  与中国学者、留学生代表亲切交谈 

  何平总领事非常关心东北大学中国学者、留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拜会结束后,在东北大学校内鲁迅先生曾经学习过的阶梯教室专程会见了中国学者代表、留学生代表,并与大家座谈。学者代表介绍了东北大学中国教授会的情况,留学生代表介绍了学友会的情况。自由交流过程中,学者、留学生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涉及办理回国就业各种手续等,总领事及随同人员一一给予了认真的答复。何平总领事在总结讲话中勉励大家刻苦学习,以东北大学毕业的优秀前辈为榜样,学有所成,今后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桥梁。

 

与中国学者、留学生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