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构筑交流平台,语言畅叙中日友谊
——驻新潟总领馆举办2014“讲汉语·纳凉会”
2014/09/11

  8月31日下午,驻新潟总领馆在新潟市内中国料理店“张园”举办了2014“讲汉语·纳凉会”,吸引了来自新潟县知事政策局、新潟市国际课、新潟华人华侨总会、朝日新闻社、新潟大学、新潟国际情报大学以及新潟县、市国际交流协会等当地多个民间团体的日本朋友和华侨华人100余人参加,生活的党新潟县总支部联合会代表、前日本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森裕子女士、新潟华人华侨总会惠京仔会长、新潟县知事政策局山口良信企划监、新潟市国际课夏目久义课长等参加了该活动并致辞,日本国会众议员菊田真纪子女士为纳凉会的举办发来贺电。

何平总领事致辞

  何平总领事首先在致辞中表示,汉字是中日两国特殊的纽带,古代日本在语言发展过程中大量使用汉语词汇,同时借鉴中国汉字创造了平假名、片假名,使日语有了完整的表记体系。近代,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在学习西方、实行近代化方面,引入、翻译了西方的大量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的书籍,创造了不少汉语词汇,有很多新鲜的词语被中国文化吸收,对现代汉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语言是沟通的桥梁,民间交流是国家交往的重要推力。总领馆愿以纳凉会为平台,促进中日两国民众的交流与相互理解。也衷心希望更多日本朋友通过汉语学习,加深对中华文化和中日关系的理解,并努力为双方民间友好事业做出积极努力。

  

日本前文部科学省副大臣森裕子致辞                    新潟华人华侨总会会长惠京子致辞

 

新潟县知事政策局企划监山口良信致辞                   新潟市国际课课长夏目久义致辞

  森裕子女士、惠京仔会长、山口良信企划监、夏目久义国际课长等在致辞中感谢总领馆举办“讲汉语·纳凉会”这样的活动,为新潟政府、企业、民间社团等各界人士搭建了好的交流平台,表示将积极推动新潟与中国的交流合作,促进中日友好。

  2014年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 日本新潟赛区冠军小林宽子同学用流利的中文介绍了她学习中文的经验以及代表新潟赛区到中国参加决赛的经历,她说:汉字发音开始觉得很难,但坚持练习,就会有进步,并表示希望和学习汉语的朋友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两国民间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积极思考 踊跃答题

  纳凉会分为交流会、汉语知识问答两个部分。交流会期间,大家互换名片,用汉语、日语热烈交谈,结识新朋友,问候老朋友,气氛融洽。

  在汉语知识问答环节,总领馆教育组精心准备了多组题目,首先是通过甲骨文猜现代汉字,使观众了解汉字的悠久历史和汉字的来历。像“水”、“车”等简单的甲骨文象形字,观众一下子就看明白了,纷纷举手抢答;而像“年”、 “好”这样稍复杂的甲骨文汉字就在频频抢答后,仍没人回答出,主持人为大家解释了古代甲骨文的象形含义: “年”是丰收的麦穗的形状,代表了一年的收成和喜悦;“好”是一个女子抱着自己的孩子,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情呢?观众边听解释边频频点头,感概汉字的无穷魅力。在成语猜人物环节,“温故知新”、“四面楚歌”、“三顾之礼”等在日语中也使用的成语一出现,日本朋友积极举手,马上就回答出与孔子、项羽、刘备的故事有关,充分体现了汉语和日语的历史渊源,使日本朋友们在了解中日文化共通性的同时,掌握了汉语文化中深厚的文学、历史积淀。在看图识地名环节,准备了北京天安门、上海外滩、拉萨布达拉宫、西安兵马俑等著名的景点照片,日本朋友个个跃跃欲试,题目没有说完就回答出了答案,许多日本朋友更是触“景”生情,与邻坐的人谈起去中国旅游的趣事。

  在精彩的汉语知识问答之间,新潟大学留学生会以及各友好社团都准备了精彩的节目助兴。新潟市武术太极拳连合会表演了24式、42式太极拳和太极剑,新潟-哈尔滨市民友好会带来了谜语节目,新潟大学留学生带来了葫芦丝、二胡演奏和男女生对唱,充分展现了我国90后的年轻学生全方位的才艺。

 

新潟市武术太极联合会的太极拳、太极剑表演

新潟大学中国学友会表演了精彩的葫芦丝(左)、二胡(右上)和男女对唱(右下)

新潟市国际课、观光课的三位中国通热情歌唱

  由新潟市政府国际课、观光政策课的三位公务员组成的演唱组合,演唱了中日两国民众都耳熟能详的《世界仅有一朵的花》和《花心》,优美的旋律加上市役所演唱组合高亢的歌声,深深感染了全场,大家纷纷拍手合着歌曲的旋律一起演绎了这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季文斌副总领事致闭会辞

  季文斌副总领事为纳凉会致闭会辞,他希望日本朋友们今后继续支持和参与总领馆主办的“讲汉语·纳凉会”活动,一如既往地加强汉语和中国文化学习,并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和工作,更多地、亲身实地地接触中国社会和中国民众,为发展中日友好不断做出贡献。

  纳凉会场内,大家相谈甚欢,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学汉语、品佳肴、互交流,日本朋友纷纷表示此次“讲汉语·纳凉会”办的有朝气、有特色,深受鼓舞,今后将继续坚持汉语学习, 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