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潟赛区预赛成功举行
2014/05/22

  春暖花开的滨海城市新潟,阳光明媚,海青天蓝,绿意盎然。5月17日,由驻新潟总领馆承办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新潟赛区预赛在新潟教育会馆成功举行,领区内来自新潟大学、日本齿科大学、国际情报大学、新潟县立大学等高校的十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分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进行,新潟总领馆何平总领事与来自新潟县厅、当地新闻媒体、各大学资深汉学专家担任评委。新潟日报社、朝日新闻社派记者全程参加了比赛并对比赛进行了报道。

  何平总领事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参赛选手积极参与汉语学习的热情给予高度评价,对领区内各大学、有关团体以及各位评委长期以来对汉语教学和推广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鼓励参赛同学,就像比赛名称“汉语桥”一样,以汉语学习为桥梁,用自身行为带动更多的日本年轻人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为构建面向未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何平总领事致辞

  首先出场的小林宽子同学以字正腔圆的发音,流畅的表达,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留学期间的故事,通过与中国朋友交流,不但学到了地道的汉语,也加深了对中国人的理解。二平太 秀哉同学高三开始学习中文,进入大学选择了可以继续学习汉语的专业,通过一边开车听CD,一边大声复读的方法,逐步掌握了对外国人来说很难的汉语发音。岗岛邦矩同学曾到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留学,通过亲身体会,感受并理解了中日两国的文化差异,表示将来毕业后要到中国开牙科诊所,为中国人民的健康服务。松本美帆同学以对中文“缘分”这个词的不断深入理解为主线,讲述了自己与汉语结缘的故事,娓娓道来,声情并茂。其他选手也都结合自身学习汉语的经历、感受,讲述了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在才艺展示环节,岗岛邦矩同学手拿羽扇,完整地背诵了古文“出师表”,赢得满堂喝彩;二平太 秀哉同学表演的阿凡提不但服装道具专业,而且吐词准确,风趣幽默;其他同学演唱的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精彩的表演使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也为原本激烈的角逐竞争平添了许多轻松和欢快。

  本次比赛还吸引了来自311地震灾区宫城县日中友协的汉语爱好者,她们专程从300公里外的仙台赶来,观摩和积极体验“汉语桥”比赛的魅力,通过汉语学习这个平台,广交朋友。

 

  选手们的劲歌(左)热舞(右)

 

   选手们表演的诸葛亮(左)、阿凡提(右)

  评委们综合各位选手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等方面的表现,经过集体评审,最终来自新潟县立大学的小林宽子同学获得比赛头奖,将代表日本新潟领区参加7月在中国湖南长沙举行的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并获得赴中国奖学金留学机会。来自新潟国际情报大学的二平太 秀哉同学获得汉语桥决赛观摩夏令营的机会,来自新潟大学和日本齿科大学的松本美帆、岗岛邦矩同学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将赴中国留学。

  评委们认真评审

 

  总领事给小林宽子选手(左)和孔子学院奖学金选手(右)分别颁奖

   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