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的重要文献 充分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2011/06/17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一九二一—一九四九)》出版座谈会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编辑出版了《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一九二一—一九四九)》。这部重要文献选编收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至新中国成立以前的重要文献,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进程及基本经验。

  习近平指出,注重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开拓前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力量弱小,但有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理想,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核心力量。无数革命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历经艰辛和曲折,成功来之不易。这个历史进程本身,成为中国人民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最好教科书。要通过学习这部文献选编,了解党的奋斗历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在不断总结经验中从幼年走向成熟,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开辟中国革命正确道路,也在不断总结经验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上的重要经验值得深入了解和研究。在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要通过学习这部文献选编,了解和把握我们党在复杂环境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经验,使有益经验得到运用和发展、从失误和挫折中汲取教训,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些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文献,不仅记录了党的奋斗历史,也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要认真学习这部文献选编,继承党的一切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一条,我们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出席会议。座谈会上,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晓晖、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先后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解放军和北京市的负责同志,理论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