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改革开放中推动转型创新和发展
2011/05/09

  

       新华社福州5月8日电 (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转型创新,实施好“十二五”规划纲要,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丝丝细雨播洒美好希望,八闽大地展现勃勃生机。5日至7日,李克强先后来到南平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市等地,访农家,上茶山,进工厂,到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着重就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考察调研。

  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直接来到去年遭受特大洪灾的闽北南平市下梅村,入户看望居民,并与群众围坐在社区院落里亲切交谈。乡亲们反映,恢复重建项目进展快、效果好,在帮助农民建房的同时实行综合开发,大家不仅住上了楼房,还开辟了新的致富门路。李克强说,虽然遭了天灾,但通过人努力,你们不仅渡过了难关,还有新的发展、新的希望,让人感到高兴和振奋。他对当地干部群众创新机制,把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肯定,并祝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闽北五月,茶园叠翠。李克强走进位于高山深处的茶园,同正在采茶的农民亲切交谈,询问茶叶产销和家庭收入等情况,详细了解农户依靠龙头企业保证茶叶质量、做优品牌、开拓市场的具体做法。得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李克强表示赞许。他再三叮嘱说,生产茶叶等食品,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坚持质量优先,让消费者放心。李克强强调,要总结改革实践的新鲜经验,注重用创新的办法开展工作,推动特色经济发展和农村繁荣进步,造福人民群众。

  地处海峡西岸突出部位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呈现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李克强来到这里,考察现代服务业园区等建设工地,并听取实验区规划介绍。他就规划理念、建设模式等问题同当地干部进行探讨,勉励开发建设者利用平潭的独特优势,先行先试,高起点开发,特色化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

  台商投资的华映光电(福州)公司通过技术改造和研发加快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了企业转型,增强了发展活力。李克强认真察看新产品展示和生产线,了解创新给企业带来的变化。他说,要抓住新技术应用给企业转型带来的机遇,不仅要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要出有竞争力的人才。李克强鼓励企业为推动两岸经济交往多做贡献。

  在沿途考察中,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世情国情变化,我们需要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要围绕破解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东方新苑是福州市保障性住房重点项目,计划年底前全面落成。在建设工地,李克强沿着施工通道走进楼内,仔细察看建设情况,叮嘱施工人员一定要把质量放在首位,并确保施工安全。李克强还走进已建成的东方新苑三区,看望搬进新房的居民,了解住房设施功能、房屋分配过程等情况。他指出,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也要靠改革创新。加快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的硬任务,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资金筹措和运行管理机制。要加大政府投入,搭好保障房建设的规范化融资平台,落实税费减免措施,努力吸引社会资金。同时要健全公平公开公正分配房屋的制度,确保房屋建设质量和齐备功能,使群众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考察期间,李克强充分肯定福建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推进海西经济区建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