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访谈
2022/11/04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孙大刚总领事出席领区主流媒体《新潟日报》举办的特别访谈,同新潟县知事花角英世、新潟日报会长小田敏三共同回顾新潟县对华友好交往历程,展望当地对华交流合作前景。11月4日,该报专版报道此次访谈。


    访谈中,《新潟日报》编辑委员中村茂结合县内特色,围绕为中日邦交正常化作出重要贡献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积极协助黑龙江省开发三江平原的日本农业专家佐野藤三郎、中日朱鹮保护合作以及新潟县对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进行提问。

    

    孙总领事对田中角荣、佐野藤三郎等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促进中日合作深化的历史功绩给予肯定。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长达50年的和平与发展,也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半个世纪以来,许多来自新潟县的有识之士,以实际行动为新潟县同中国有关地区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历史不会忘记开拓者们的贡献,期待新潟各界继续讲述好当地对华友好故事,传承中日民间友好传统,再谱地方交流合作新篇。

    孙总领事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日两国就朱鹮保护及繁育进行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多个科研项目。如今,新潟县佐渡岛上的朱鹮已达约650只,重返蓝天的朱鹮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同陕西省洋县等地的交流合作。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共赢已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期待今后这样的范例能够扩展到更多层面、更宽领域。

    孙总领事表示,中日两国利益深度融合,经贸关系密不可分。中国已连续15年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如今中日双边贸易额已增至3700亿美元,有近3万家日企在华投资兴业。长期以来,新潟县依托沿海区位优势,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据统计,新潟县现有在华企业126家,较之疫情发生之初的2020年增加了16.6%。期待新潟县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契机,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各层级平台,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为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孙总领事表示,新潟县作为中日友好的沃土和观光旅游的胜地,相信将在“后疫情时代”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新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驻新潟总领馆愿同新潟县各界一道,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启示和前行力量,向老一辈领导人学习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再思考、再定向、再启航,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不懈努力,续写两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故事,交出一份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答卷。

    花角英世知事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中日两国实现了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这离不开新潟县走出的田中角荣前首相、佐野藤三郎先生等前人为我们奠定的良好基础。多年来,新潟县积极推动对华友好交流,大力拓展对华务实合作。今天,中国已成为新潟县最大的进出口对象国,中国驻新潟总领馆和新潟县等共同举办的“新潟春节祭”等中国文化活动受到新潟县民广泛欢迎。新潟县温泉、滑雪等旅游资源丰富,期待疫情平息后,有更多中国游客造访当地。

    小田敏三会长结合年轻时曾作为田中角荣随行记者的亲身经历,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后的许多幕后故事,并表示“以民促官”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宝贵经验,开展青年交流、文化交流、体育交流等对促进中日民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既是总结过往的契机,也是迈向下一个50年的起点,期待中日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思考谋划两国关系的未来。

    此次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访谈由《新潟日报》会同中国驻新潟总领馆、新潟县厅三方共同策划,于10月下旬在新潟市中国庭园天寿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