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致函领区各界并随信寄赠纪录片《传承》
2022/09/27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致函领区各界,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积极促进中日友好的领区友人致以衷心感谢,向领区中资机构人员、广大侨胞及留学生致以节日问候。

    信函中表示, 过去73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由此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经过73载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逾18%,成为包括日本在内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抵御多重风险,稳住经济大盘,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能,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繁荣,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过去50年,中日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双方利益实现深度融合,切实造福了两国和两国人民。1972年9月29日,中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北京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由此开启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经过50载栉风沐雨、携手同行,如今中日间已缔结约260对地方友好城市,双边贸易总额从10亿美元增长至3700多亿美元,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当前,中日关系行至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期待双方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做出无愧前人、不负后世的正确选择,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往高处去、向宽处行,开辟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光明前景,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驻新潟总领馆也愿同领区各界有识之士一道,认清世界大势、增强相互认知,重温友好初心、汲取历史经验,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与时俱进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此次随信寄赠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专题纪录片《传承》,由中国驻新潟总领馆精心制作,着重讲述新潟、宫城、福岛、山形领区四县中日友好故事,呼吁各界有识之士继承友好传统,推进中日友好交流,共创两国美好未来。

    新潟机场值机厅大屏及新潟火车站旅游服务中心电子屏近期开始循环播放本片精彩片段。(点此可观看《传承》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