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友好传统,共创美好未来》——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在《福岛民报》发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署名文章
2022/08/30

    2022年8月30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孙大刚总领事在领区主流媒体《福岛民报》发表题为《继承友好传统,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这个值得双方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福岛县喜多方市与江苏省宿迁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两市多年来的互访互学互鉴结出硕果,中日友城交流合作再添新枝。在福岛县,像喜多方市这样积极开展对华交往的城市还有很多,如此密切的对华交流合作,植根于三块“基石”。

一是深厚的历史文脉。福岛县涵盖江户时代会津藩的核心区域,坐落于此的旧式藩校日新馆,曾以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塑造了当地人的精神气质。上世纪80年代,为重建损毁的校舍,会津若松市专门组成“孔庙访问团”赴山东省观摩学习。今天,走进日新馆的大成殿,依然能看到孔子像前各地学子络绎不绝。二是深入的民间交流。福岛县日中友好协会是最早成立的地方性日中友协之一。六十余年来,该协会积极开展各类中日交流活动。此外,以福岛县为中心开展活动的日中友好技术人才交流协会等许多民间团体,长期以来也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深度的务实合作。历史积淀与民间友好为福岛县开展对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社情民意基础。近年来,福岛县对华进出口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年贸易额最高达850亿日元。在持续加深经贸合作的同时,疫情下福岛县与中国地方间的公共卫生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来,两国共缔结了约260对友好城市,地方交流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活力源泉。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路口,更需中日各界人士凝聚共识,增进互信,相向而行。

一是可向先人借智慧。中日关系走过半个世纪风雨历程,双方得到的重要启示是,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日关系和平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不应有丝毫动摇。福岛县是前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的故乡。伊东先生曾在中日关系的困难时刻,为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中日两国涌现出许多像这样能廓清时局迷雾、把握正确方向的有识之士,为我们提供了照亮未来的智慧。

二是可同今人谋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中日各界更应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在传统的经贸合作领域外,近年福岛县加速发展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中国各地也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双方在新能源等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进一步做大共同利益“蛋糕”的前景可期。

三是可为后人开新局。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的未来寄托于两国年轻一代。福岛县在开展中日青少年交流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例如《福岛民报》与中国的《解放日报》曾举办中日友好青少年绘画展、会津若松市和荆州市连续多年共同举办青少年书画作品交流展等。中国驻新潟总领馆近年也多次邀请福岛县青少年赴华交流访问,并每年组织“朱鹮杯”中日友好系列赛事,通过为年轻一代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开拓中日民间交往新局面,推动两国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愿同福岛县各界朋友一道,不忘初心,传承友谊,推动合作,积极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美好前景,努力将更加成熟稳定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