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潟总领馆向日本东北大学赠送新版《鲁迅手稿全集》
2022/07/27

    2022年7月26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及日本东北大学建校115周年,驻新潟总领馆向鲁迅曾就读的日本东北大学赠送新版《鲁迅手稿全集》,赠书仪式在该校拥有百年历史的“鲁迅阶梯教室”举行,驻新潟总领事孙大刚、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东北大学副校长植木俊哉等出席,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鲁迅长孙周令飞通过视频致辞。

孙大刚总领事致辞

    孙大刚总领事表示,百余年前的1904年,鲁迅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来到东北大学的前身、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习现代医学。在此期间,他与解剖学教授藤野严九郎结下深厚的师生友谊,并立下“以文艺改造国民精神”的远大志向。阔别仙台20年后,鲁迅将这里的回忆写入散文《藤野先生》,在中日关系风雨如晦的年代,为两国民间友好增添了一段动人佳话。百余年后的今天,为了缅怀先贤,鼓励青年学人,传承友好信念,驻新潟总领馆将新版《鲁迅手稿全集》带到了鲁迅曾经的留学地,希望它能帮助东北大学师生进一步全面深入地了解鲁迅,并为开展学术研究提供参考,为促进中日交流提供助力。

    孙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东北大学建校115周年。多年来,东北大学秉持“研究第一、门户开放、尊重实学”的办学理念,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扬对华友好传统,培养了大批致力于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的人才。当前,中日关系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既迎来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期待东北大学扩大对华人文交流,深化教育教学合作,书写更多新时代的中日友好故事,为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贡献新的力量。

周令飞会长致辞

    周令飞会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编辑出版更完整、更高水准的《鲁迅手稿全集》,始终是鲁迅后人的美好期盼。此次新版全集收录的资料,绝大部分来自鲁迅后人的捐赠,其中就包括鲁迅长子周海婴在危重病期间向国家捐赠的所有鲁迅亲笔签名单行本。这一切捐赠的初衷,都源于鲁迅后人的传统共识,那就是收藏“小我”,共享“大我”。今天《鲁迅手稿全集》来到鲁迅恩师藤野先生的学校,相信这将有助于传播鲁迅思想,传递中日友谊,推动文化互鉴。

大野英男校长致辞

    大野英男校长表示,感谢中国驻新潟总领馆赠送珍贵的新版《鲁迅手稿全集》,同时感谢鲁迅文化基金会对本活动的关心支持。鲁迅是东北大学校史上首位外国留学生,在他之后这里又走出了数学家苏步青、陈建功等多位知名中国籍校友。如今东北大学的在校留学生总人数已逾3000余人,其中1300余人来自中国。为了纪念鲁迅与藤野先生的友谊,学校设立了“藤野先生纪念奖励奖”,用以鼓励优秀中国留学生。今后东北大学将充分用好《鲁迅手稿全集》,把继承中日友好宝贵遗产和传承发扬鲁迅智慧作为重要使命,努力培养能够为世界性课题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孙总领事向大野校长递交捐赠文书

大野校长向孙总领事回赠纪念品

    新版《鲁迅手稿全集》由中国国家图书馆牵头编纂,联合北京、上海、绍兴、广州等多地相关机构共同实施,众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历时四载,于2021年9月鲁迅诞辰14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全集分为七编,共计78册,收录高清手稿影印件3.2万余页,内容较此前同类出版物增加近1.5万页,极富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此次驻新潟总领馆向东北大学赠送的《鲁迅手稿全集》将收藏在该校史料馆。